•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温州晚报:新书分享会|蒋胜男《天圣令》:书写历史与生活 解读女性蜕变和成长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5-02   阅读次数:

5月1日下午,在温州书城“浙版大讲堂”的现场,女性大历史小说的优秀代表蒋胜男以新作长篇历史小说《天圣令》为例,为温州读者带去了一场宋韵与瓯风相融合的讲座,分享了自己作品中的宋韵文化元素及其背后的历史选择,探讨宋韵文化的品牌价值。据悉,本次活动由温州市新就业群体服务联盟的指导,共青团温州市委、浙江温州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浙江文艺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温州市图书馆、温州日报文化中心协办。 

 

用长篇小说的方式

解读展现宋韵文化

 

蒋胜男是温州著名作家、编剧,她所创作的《芈月传》《燕云台》可谓家喻户晓,同名电视剧更是深入人心的IP转化成功案例,此次讲座,则是她以新作长篇历史小说《天圣令》为例解读宋韵文化,角度新颖,引人入胜

以往对宋韵文化的解读,多是从学术或者生活美学的角度出发,而用长篇小说的方式来展现宋韵文化的可谓凤毛麟角,蒋胜男的新作《天圣令》刚好弥补了这一空白。正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陈崎嵘所说,蒋胜男借着讲《天圣令》,把中国网络历史题材创作提高到了一个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网络性相统一的新高度,是网络历史题材作品足以与传统历史题材作品相媲美的新高度。

《天圣令》与蒋胜男此前创作的《燕云台》,以及正在创作的《铁血胭脂》一起,并称为“宋辽夏三部曲”。这三部作品都是从女性政治家的角度,全景观照宋、辽、夏这三个特定的历史时段,通过女主人公的个人奋斗经历,为读者徐徐展开一幅幅历史长画卷。而《天圣令》的主角,正是宋章献明肃皇后刘娥(传说中狸猫换太子的女主),以刘娥一生的跌宕起伏为主线,着重呈现北宋初年太宗、真宗、仁宗三朝的政治人文历史风貌,讲述宋朝从建国之初的纷争离乱,到经历了内部的皇位之争与南北融合,再到建制定法,走向经济繁荣、百姓安乐的大时代故事。

《天圣令》宋代第一部法典

也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法典

传统社会,男子基本上掌握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权力,女性在权力上属于依附状态。但宋朝的女性不仅有一定的受教育权,还有着相当的自我意识和能力担当。刘娥可说是最杰出的代表。正因为她的杰出才能和智慧,才让宋真宗始终信她爱她,在她四十岁时立为皇后,后又托付江山朝政,也才有了后来的宋仁宗仁政。

刘娥并不是传说里的“奸妃”,而是有大智慧的政治家,所以后来的历史高度评价她有吕后、武则天的才能,但没有吕后、武则天的酷戾。《天圣令》一书的命名,即由宋仁宗前期的年号“天圣”而来,这也是刘娥执政时期的年号。“天”可拆为“二人”,即“二人为圣”,为皇太后与皇帝共执朝纲之意

宋立国之后,一直沿用唐代律令,直到刘娥执政,才发布了新的《天圣令》,对唐令做出了许多修订,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宋代第一部法典,同时也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法典。

蒋胜男的新作《天圣令》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和南宋文化品牌塑造,把握“根”和“魂” ,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千年宋韵,承上启下、继往 开来,如同涌动的活水,跳跃、翻腾在整个浙江的历史过程中,表现出历久弥新的生命力、跨越时空的穿透力、自信自强的创造力。

宋朝的政治制度一是秉持“强干弱枝”、加强中央集权的政治宗旨,二是倡导“皇帝与士大夫共治天下”的政治理念。这种政治制度终结了中唐以来两百年的混乱局面,维系了两宋三百余年的封建统治,也为推动宋代思想、学术、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证和制度支撑。

分享新书会成导读会

读懂作者写书的构思、创作及意义

 

蒋胜男与读者分享新书后,她还回答了读者提出的问题,诸如“你认为哪些阅读方式非常有效?” “《天圣令》适合青少年读吗?”“家国情怀和儿女情怀,你更加注重哪一个?”她逐一作出了回答: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阅读非常有效的,等同于古人说的“在马上、在枕上、在厕上”等等;《天圣令》很适合青少年读, “以史为鉴”,历史其实就像一面镜子,能够照出人类曾经所有的困惑、痛苦,也提供着可资镜鉴涵咏的优雅与文明;《天圣令》更加注重家国情怀,儿女情怀只是一小部分,是为了让读者更加关注家国情怀。在文中,对于这段爱情具体的历史记载比较少,只有寥寥几句。

其实,蒋胜男更希望这场分享会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导读会,让读者读懂写书的构思和创作,是用宋的眼光看辽和夏,也转换思路用辽的眼光看宋和夏,用夏的眼光看宋和辽,这样才是全景式的历史再现。这三部书,三个故事,都是探讨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前,我们该怎么抉择。通过这部小说,蒋胜男也更想向读者表达一种有力量的女性意识,女主故事不是“玛丽苏”甜宠剧,而是置身于恶劣的环境中,置身于生死之间,主宰自己的命运,经历着蜕变和成长。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