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系

学院首页 > 正文

邱志诚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3-06-14   阅读次数:

      

邱志诚,四川巴中人,历史学博士,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温州大学瓯江特聘教授、韩国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宋史、科技史、黑水城文献。以“鉴古鉴今、诚心诚道”自励。读博期间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及科研创新奖励,2010年获首都师范大学优秀博士论文资助,2011年获宁可、成庆华优秀研究生奖学金,2012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博士毕业生,2019年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浙江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温州大学标志性成果培育项目1项、人文学院科研成果培育项目2项。学术通讯邮箱:dongchuanzhicheng@126.com

主要学术论著如下:

一、专著

《国家、身体、社会:宋代身体史研究》,科学出版社,2018年。

《宋代农书研究》,凤凰出版社,2022年。

《成都通史: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参著),四川人民出版社,2011年。

二、论文

《错开的花:反观宋代相权与皇权研究及其论争》,《海南大学学报》2007年第5期。

《才兼文武:宋初能吏何亮考论》,《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3期。

《三教融合与儒学重振之间:北宋名臣赵抃的佛道思想》,《中原文化研究》2021年第2期。

《文字禅与宋诗的以俗为雅》,《江汉大学学报》2008年第5期。

《梅尧臣诗中的审丑意识》,《中南大学学报》2008年第6期。

<尚书>辨伪与清今文经学——<尚书>辨伪与清今文经学及近代疑古思潮研究(上)》,《中南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

《何谓身体史》,澎湃新闻,2019年 5月29日。

《写在身体上的宋政权成立宣言》,《唐宋历史评论》第4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

《宋代文身新探:市民文化审美观照下的身体再塑》,《宋史研究论丛》第19辑,河北大学出版社,2016年。

《宋代学规的兴起及其对生徒的身体规训》,《宋史研究论丛》第21辑,河北大学出版社,2017年。

《别样金莲:不同于明清的宋式缠足》,《文史知识》2017年第6期。

“不朽”的追求:宋代尸体防腐技术的新发展》,《科学史研究论丛》第1辑,科学出版社,2015年。

<区希范五脏图>:有明确记载的中国第一次医学解剖成果》,《科学史研究论丛》第2辑,科学出版社,2016年。

《周守忠及其<养生杂类>再研究》,《中医药文化》2022年第1期。

“宋代宝玉”谢希孟:中国有性别平等思想的第一人》,澎湃新闻,2019年12月12日。

《宋代一起预先张扬的自杀事件》,澎湃新闻,2019年10月4日。

<洗冤集录>“碰瓷”记载透视》,《文史知识》2018年第5期。

《文献学、农学、历史学:百年传统农书研究的范式转移与反思》,《阅江学刊》14卷第3期(《新华文摘》2022年第16期全文转载)。

《中国传统农学概念的历史发展及传统农书分类再议》,《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22年第1期(《历史与社会文摘》2022年第1期摘要转载)。

《宋代吴中水患的常态化治理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8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宋代农书考论》,《中国农史》2010年第3期。

《宋代农书的时空分布及其传播方式》,《自然科学史研究》2011年第1期。

《<中国农学书录>新札》,《中国农史》2010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经济史》2010年第4期全文转载)。

《<本心斋蔬食谱>作者考略》,《中国农史》2011年第1期。

<农书>作者考略》,《中国农史》2016年第4期。

《最早的茶文化辞典南宋<茶录>作者考索》,《农业考古》2021年第2期。

《清<金鱼饲养法>作者考》,《农业考古》2021年第6期。

《当代传统农学目录著作误收宋代农书考辨》,《农业考古》2022年第1期。

《<酒小史>非宋人著作》,《图书馆研究与工作》2023年第2期。

<王安石全集>误收之<相鹤经>相关问题考辨》,《中原文化研究》2022年第4期。

《黑水城M1·1296、M1·1298号文书的缀合、考释及相关问题研究》,《文献》2012年第4期。

《黑水城文书中发现又一版本的<千金要方>——新刊中国藏黑水城F14:W8号汉文文书考》,《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

《中国藏黑水城83H·F1:W14/0014号文书残片定名及其它》,《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

《黑水城M1·1229文书考释与元亦集乃路儒学堕废原因辨析》,《宁夏社会科学》2020年第4期。

《黑水城M1•1221、M1•1225汉文文书残片考释》,《宁夏师范学院学报》2014年第2期。

《科学化历史:系统思想从素朴到科学对中国历史研究的照射》,《系统科学研究》2008年第2期。

《史学的现代转型:凝眸中国社会史研究》,《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3期。

《度量衡:史学研究的第五把钥匙》,《文史知识》2019年第12期。

《唐、五代成都的绘画和雕塑》,《成都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天下所无蜀中有——唐、五代成都的音乐与戏剧》,《宜宾学院学报》2011年第1期。


上一篇:

张洁

下一篇:

刘建国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