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

学院首页 > 正文

魏成春

作者:    来源:    时间:2013-06-24   阅读次数:

 


    魏成春,男,

1962610

出生,汉族,黑龙江鸡西人,中共党员。1984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中文系。1984年至2002年,在黑龙江工业学院(原鸡西大学)任教,曾任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学生工作处处长、社会科学系(文法系)主任等职。2002年至今,在温州大学任教,曾任原温州大学人文政法学院副院长、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等职。现任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温州市演讲与口才协会会长。

早年,曾以“土士”为笔名发表文学作品和新闻作品,并有作品获奖。

主讲研究生课程“修辞研究”,主讲本科课程“公文写作”(温州大学精品课程)、“大学写作”、“演讲与口才”(温州大学品牌通识课程)。

主要研究方向:辞采学、修辞学、写作学。公开发表论文近40篇,公开出版专著和教材6部,主持或独立完成省、市、校级科研和教研课题9项。其中,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获市级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最突出的学术成就是:(一)首创“辞采学”。早在1988年在中国华东修辞学会第五届学术年会上就第一次提出了“辞采学”的概念;第一篇辞采学论文《语言风格学的基础——辞采学》在《学术交流》1989年第4期上发表后被《新华文摘》1990年第1期摘发;第一部辞采学专著《辞采学》于19994月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第二部辞采学专著《辞采学纲要》于20123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二)在修辞学方面,提出了“比喻具有审美作用”的观点;打破了传统的比喻分类方法,创立了新的比喻分类体系;发现并命名了“引比”、“复加”、“数称”等修辞手法。(三)在写作学方面,打破了应用写作教材的编写体例,创编了77幅文章格式图。

    参加工作以来,共获市、校级综合表彰17次。其中,1989年被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授予“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1989年至1992年荣立鸡西市总工会“改革创新”一二三等功各1次,1991年至1993年连续三年被中共鸡西大学委员会授予“优秀党员”荣誉称号,1992年被鸡西市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0年被鸡西市人民政府确定为“学科(专业)带头人”,2002年被温州市人民政府列入“551人才工程”。

上一篇:

孙良好

下一篇:

盛爱萍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