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人文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作者:教学科    来源:    时间:2019-03-19   阅读次数:

为了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和维护教育公平,使复试录取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以确保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完成,根据教育部、省考试院、温州大学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招生复试录取领导小组、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小组和专业复试考核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的招生、复试和资格审查工作。

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党总支(分党委)书记、分管副院长、硕士点负责人、纪检委员、学科带头人等组成。

思想政治考核小组,由学院书记、副书记和辅导员组成。

专业内容复试由以学科负责人为主、3-5名办事公正且无直系亲属报考本专业的硕士生导师组成。

二、复试调剂要求

(一)分数线要求

复试分数线(包括一志愿和调剂考生)不得低于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二)调剂要求

调剂考生须符合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1.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招生单位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2.专业要求: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似。

3.考试科目要求: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应相同。

4.成绩要求:初试成绩必须符合一志愿的国家A类复试分数线。

三、复试比例

实行差额复试,招生计划数(扣除推免生和士兵计划数)与参加复试人数比例不低于1:1.2。

四、复试内容和成绩计算办法

(一)复试内容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专业课笔试、实践(实验)能力考核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和体检等环节组成。其中思想政治考核和体检的成绩为合格与不合格。所有攻读2019年硕士学位研究生都必须在复试时参加体检,体检不通过者不能录取。体检无需空腹,禁食牛奶、鸡蛋、豆制品等高蛋白及油腻食物,带免冠一寸近照1张,体检费为50元。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课考试成绩占30%,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成绩占60%,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占10%。

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宗教信仰、心理健康等方面。由“思政考核小组”通过采用“函调”、“派人外调”和与考生面谈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其中心理健康测试由校心理健康中心负责,采用机考形式。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专业课笔试科目见《温州大学2019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笔试时间为2小时,按百分制计分。如调剂生的初试科目与我校复试的笔试科目相同,由招生学院另行确定复试笔试科目。

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为20分钟左右,主要考核考生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综合运用能力、创新能力等,并结合本科学习成绩、教育背景、科研活动、工作业绩、获奖等情况,按优(95分)、良(85分)、中(75分)、及格(65分)、不及格(50分)五级评分计分。面试过程中,由秘书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书面记录,并妥存备查。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3人,小组成员对每个复试考生当场独立打出成绩,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其他成绩平均后作为该考生的复试成绩(百分制),由秘书填写《温州大学研究生招生面试记录表》,记录表需由全体小组成员签字。对少数不具备研究生培养素质和潜力的考生应写出详尽评语,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成绩记为不及格。

外语听力口语的测试,由招生学院负责。如需人文学院协助,由招生学院自主安排。学院组织安排外语听力和口语较强的教师3-5人,组成听力及口语测试小组,根据《温州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中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实施方案》,对每位考生单独进行听力及口语测试,当场给出测试成绩,考生最后得分为该测试小组所有主考教师给定成绩的平均分。

同等学力考生由各学院组织加试所报考专业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方式为笔试。每门课程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3小时,60分以上为合格,加试课程有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招生学院还应加强对同等学力考生实验技能、动手能力的考查。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

对跨门类、专业调剂考生是否加试本专业笔试科目由各专业复试小组根据考生实际情况确定。

(二)成绩的计算办法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按照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排名,调剂志愿考生按照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排名。

五、录取工作

(一)录取原则

1.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予以优先录取;

2.总分数相同时,复试分数高者排名优先;若再相同,综合面试分数高者排名优先。

(二)不予录取情况

有下列几种情况中之一的考生,属不合格,不予录取:

1.报考条件资格审查不合格;

2.复试不合格者;

3.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成绩不及格;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不及格;

5.体检不合格;

6.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

7.录取当年的9月1日前未取得毕业证书者。

六、信息公开与监督

(一)信息公开网址

http://hum.wzu.edu.cn/yjsjy/zsxx.htm

(二)投诉方式

人文学院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联系人:李老师。邮箱rwxy@wzu.edu.cn.

七、时间安排(见附件)

八、复试科目(见附件)

 说明: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籍(学历)核验的,不予参与复试!所有调剂生在中国研招网里所填写的信息必须真实、无误,否则一经发现有虚假信息,复试成绩无效并取消录取资格,特此说明!

本方案未尽事宜或与上级有关规定相抵触的,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人文学院

                                                            2019年3月 17 日

      2019人文复试安排(学生用表).xls

      2019人文学科教学英语复试安排.xls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2019年学术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docx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2019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docx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2019年非全日制(双证)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docx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