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苍南陈靖姑宫庙境社研究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18-08-28   阅读次数:

成果名称:苍南陈靖姑宫庙境社研究

成果负责人:林亦修

成果简介:

       宫庙是民间信仰的物质形态,境社是民间信仰的组织形态,宫庙和境社研究可以探索一个社区共同体如何提炼自己的文化象征物,形成共同体认同;如何组织社会,维护自己的生产和生活。一个地方传统社会的文化特质,可以从民间信仰的宫庙境社中揭示出来。苍南县地处闽浙交界,移民多元,民间信仰更是复杂。供奉陈靖姑的庙宇达300多处,是重要信仰种类。它们源自于码头轮渡、集市贸易、盐场开发、桥梁镇煞、山场驱魔、陡门守护、堤坝建造、村际联盟、聚落保境、抗倭防匪、驱除瘟疫、护幼保赤、降僮问灵、仪式疗病等社会和个人生活的各种需求,具有地方传统社会研究的样本价值。从信仰文化象征物和信仰社会组织、信仰心理寄托方面考察一个地方传统社会的形成和维护路径,对现代社会建设,尤其是城镇化建设,具有启发意义。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