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汉语史视角下的明清吴语方言字研究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0-01-08   阅读次数:

成果名称:汉语史视角下的明清吴语方言字研究

获奖等级:温州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成果负责人:陈源源

成果简介:

方言字,历代文献均有记载,唐代玄应《一切经音义》出现“北人俗字”“江南俗字”之称,明代方以智《通雅》提出“方言字”之说,清代沈兼士《关于考订方言用字答魏建功君书》对方言字进行了分类,章太炎《新方言》、谢璿《方言字考》则是方言字研究的实践。

该书分上下两编。上编在充分了解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界定了方言字,阐述了方言字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详细论述了方言字在方言研究、古籍整理、辞书编纂等方面所具有的意义和价值。下编详尽考释了21组方言字,并在研究的基础上总结了方言字的特点和类型,指出了方言字存在的问题,探讨了方言字的认知理据,分析了方言字研究的难点。

该书对汉语史、汉语文字学、历史方言学的研究有较好的学术价值,也可供辞书编纂者、古典文学研究者、民俗学研究者参考。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