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温州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4-02   阅读次数:

温州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温州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是温州市首批十大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之一。中心依托温州大学人文学院,中心主任陈安金、刘建国。现有成员1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9人,讲师1人, 12人有博士学位。中心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以下五个方面:

1.温州思想文化研究。本研究方向依托温州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以温州地域历史为线索,以思想文化与经济社会变迁为考察点,致力于温州传统思想文化的传承,为当代温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合乎逻辑的解释,为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丰沛的精神文化资源。

2.温州口述史研究。口述史是近年来中国史学领域中的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方向,温州大学口述史在国内外具有相当的知名度。本方向依托温州大学口述历史研究所,致力于推动学术研究为当地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服务,扩大与政府行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合作研究和委托服务,有效地扩大本方向的学术与社会影响力。

3.温州民风民俗研究。本研究方向依托温州大学社会学民俗研究所,开展温州民风民俗研究,致力温州优秀传统民俗文化的挖掘和传承。

4.温州对外交流史研究。本方向依托依托温州大学华人华侨研究所和欧美历史文化研究所,开展温州对外史交流,着重于温州对外经济、思想、文化交流、融合和碰撞研究。

5.温州科技、经济及历史人物研究。本方向以温州王十朋研究会、温州大学孙诒让研究所依托,侧重温州地方科技经济发展历史及演变规律、温州历史文化名人研究,特别是要深入挖掘温州历史上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科技经济增长点以及在温州、浙江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温州历史文化名人的历史文化影响力。

近年来,中心在温州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取得了较多成果,中心成员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 获省部级课题13项;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获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6项。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