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历史尘烟越丝路,绵绵不绝今再复——记詹杭伦教授“一带一路的前世今生”讲座

作者:    来源:    时间:2017-12-11   阅读次数:

    12月10日下午3:30,詹杭伦教授“关注中国热点系列——一带一路的前世今生”的讲座在人文楼203举行。我院研究生、15创中、16历本的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民俗学教授黄涛老师对詹杭伦教授表示欢迎并作简单的介绍。詹杭伦教授现于马来西亚南方大学任教,在中国古代诗学、辞赋学、中国文艺理论、中西比较诗学、中国传统家庭教育等领域颇有研究。结合本次讲座内容,詹教授提出了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马来西亚的因应策略和对未来的选择——拥抱本土,迎接世界,借助与中国悠久的历史关系,搭上“一带一路”的顺风车。
    讲座前半部分,詹教授简单讲解了什么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的提出以及“一带一路”由国际合作倡议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并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带一路”的路线图和对三条陆路、两条海路的命名,使同学们能更直观地领略国家政策的正确性。接下来,詹教授详细地阐释了“一带一路”的前世。从张骞出使西域作为“丝绸之路”发展的开始——这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依据把西汉同中亚许多国家联系起来;法显西行取经的历史——展现了中国人向世界学习的精神;玄奘西行求法及后人对其的评价;日本空海入唐求学,促进了日本对唐朝文化的理解和吸收,而且是了解汉唐中国文学史的重要资料。接着,詹教授又讲述了从成吉思汗西征到忽必烈的汉化经过,从明太祖朱元璋不征伐外藩政策、观点——符合中国“远交近攻”的外交策略到郑和下西洋的经验教训。同学们认真听讲,受益匪浅,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最后,在詹教授对“一带一路”提出建议后,我院副院长郑春生老师作了简单的点评和建议。他指出,“一带一路”仍待我们去研究和发掘。同学们深刻地了解到,丝绸之路既是中国古老文明的一部分,也是当代中国文明在国际政治舞台上自信和复兴的有效方法,是大国崛起所依托的时代精神。“一带一路”构想是与“中国梦”的理念相辅相成的,这能不断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当悠远的驼铃声穿越历史的星空,昔日的落雁孤烟幻化成一条条蜿蜒的铁轨,古老的丝绸之路再一次熠熠生辉。 朗朗神州,祚传千载;漫漫丝路,泽遗百代。 ”詹教授带领我们穿越历史长廊,领略时代光景。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定会弘扬丝路精神, 为复兴伟大中国梦作出努力。






图/宣传部 文/编辑部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