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金丹霞老师讲解新闻写作——我院举办2021-2022学年第四期团干培训活动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1-11-24   阅读次数:

真实”“简练”,是写新闻稿(亦称通讯稿)最重要的两点。11月24日下午15:30我院举办的2021-2022学年第四次团干培训活动金丹霞老师如是讲道。

丹霞老师长期从事媒体工作,具有丰富的新闻稿件撰写经验。她从标题到内容,指出了现阶段同学们写新闻稿件所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写作态度随意草率、标题文艺无针对性、流水式型记事无重点等,并对症下药。

新闻的生命在于真实,新闻写作就是戴着镣铐跳舞,有很多规范性的约束,不能随心所欲”,在着重强调写作态度和真实性后,金老师用她二十来写作的经历告诫我们,写文字必须严谨因为白纸黑字,一旦发出,无可挽回。同时,金老师表示:做新闻推文,大家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标题最重要的是什么?不是文艺,而是其中所表达的内容——谁,什么事,在哪儿发生。”金老师指出,我们写通讯的时候,要站在媒体受众阅读群体的角度考虑:他们想从中学到什么或得到什么消息?标题的直接与否决定了读者是否会花时间阅读该文章。同时,金老师对那些看似文艺但毫无针对性的标题,如“孜孜不倦,方得始终”等予以否定,她强调——标题必须以最简洁的文字讲清具体事件。

就现阶段的通讯稿而言,金老师表示其内容撰写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她仔细观看了一些推文,发现其往往采用按照时间顺序从头到尾,毫无层级、重点,与流水账无甚区别。金老师的建议是:开头可写最亮眼、最重要的事,主体部分则要善于抓住细节、精心设计结构、多用描写手法,如此才能讲好故事。

活动最后,金丹霞老师表示,大家若有疑问,可找她一同探讨。本次培训活动在大家雷鸣般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