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历史教研实习专题|TDS师生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作者:18历本:洪凡、楼架池、林柯妮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1-04-28   阅读次数:

同课异构是指选用同一教学内容,根据学生实际、现有的教学条件和教师自身的特点进行不同的教学设计。同课异构是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总结教学经验的一条有效途径。

历史课题1:《金与南宋的对峙》

2021年4月12日下午,18历本实习生朱泽乾与指导老师杨旭愉分别在温州市第十九中学微格教室开出了一节题为《金与南宋的对峙》的示范课,吸引了18历本、19历本50多位在校师范生前来听课。温十九中教学副校长林英、温州大学指导老师刘建国、唐运冠和温十九中实习指导教师陆莹然、黄辉、刘梦等共同参加本次教研活动。

 

朱泽乾同学的课主线明确,以陆游一家颠沛流离的生活为线索,透视宋朝政治局势的变化,既生动有趣又条理清晰;其次,朱泽乾运用了多种教学手段进行授课,如利用年代尺帮助学生梳理女真族的崛起之路,利用地图表现政权对峙的局面;此外,朱泽乾还组织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对“宋金和议”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整体而言,朱泽乾同学在课堂上,语言清晰流畅,与学生进行了较多的互动交流,使得课堂气氛活跃。

 

杨旭愉老师以南宋诗词为主要线索进行授课,让同学们通过对诗词材料的分析来感受当时的社会状况。颇具特色的是,杨老师利用了温州地方史知识,也就是江心屿上的宋高宗题词进行导入,拉近历史与现实的距离。杨老师的课堂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就“历史人物:岳飞”和“历史事件:宋金和议”学生们不仅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小组代表还分别上台展示,并且其他同学或补充说明或提出不同观点,在此过程中,学生得以充分思考。最后,杨老师对各组的展示进行点评,并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了归纳总结。

 

授课结束后,刘建国和唐运冠老师分别进行了点评。他们肯定了两位开课教师的表现,同时指出了两节课、两位老师之间的差异所在,从提问、调动学生思考的有效性方面指出了实习教师的一些不足。

这次示范课的开展,既是对实习生实习成果的一次检验,也是对问题的一次发现,而老师提出的建议也值得每位实习教师注意。

 

历史课题2:《综合探究六 郑和下西洋与哥伦布航海》

2021年4月23日下午,18历本实习生葛哲丽与温州市第十九中学老师刘梦在温州市第十九中学微格教室开出以“综合探究六 郑和下西洋与哥伦布航海”为课题的同课异构示范课。温州大学指导老师刘建国、阙仁镇,温十九中教务处副主任林晶晶、八年级备课组长吕晓萍和实习指导师王斌斌、谭良臣、黄辉共同参加本次教研活动。

葛哲丽同学的课构思巧妙,以穿越时空的方式带领学生加入两只船队,通过对硬件设备、路线、动机、影响的比较,分析郑和下西洋与哥伦布航海的差异。课堂上,葛哲丽还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组织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对“郑和下西洋与哥伦布航海的影响”展开热烈的讨论,小组代表还分别上台阐述自己的观点,与同学们展开思维的碰撞。最后,葛哲丽同学联系当今中国发展的实际,强调了改革开放,兼容并包的重要意义。

 

刘梦老师以梁启超先生在《祖国大航海家郑和》一文中对哥伦布和郑和的评价,串联全课。刘梦老师别出心裁地使用2019年习近平主席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的会面导入,极大地引发了学生的兴趣。刘梦老师将课堂交给学生,郑和下西洋与哥伦布航海的航程、动机、功过等问题都交由学生根据导学案来讨论解决,但刘老师又充分参与其中,一一解答学生的疑惑,如“西洋”的概念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刘梦老师的导学案设计精良,逻辑清晰,结构一目了然,知识链接恰到好处。最后,刘梦老师将本课与当下的“一带一路”问题相联系,深化立意。

 

授课结束后,18历本实习生和19历本的代表都发表了对两节课的看法。吕晓萍、黄辉、谭良臣、阙仁镇和刘建国老师陆续点评了二位授课老师的表现。他们都赞赏了葛哲丽同学在这次示范课上的表现,认为其作为实习生能够有这样自如的表现实属不易;刘梦老师教学设计巧妙,逻辑结构清晰,与学生互动交流频繁,幽默风趣的语言,独特的人格魅力使得课堂气氛融洽。随后几位点评老师也从小组合作的角度对实习教师提出了几点建议。除了针对授课的点评,老师们还勉励实习生要有职业的担当,要对得起学生,一堂精彩的课背后是老师默默的付出,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敷衍对待!

 

温州市第十九中学作为教师发展学校(Teacher Development School,简称TDS),开展TDS师生同课异构教研活动的初心是为实习生与指导师搭建一个平等交流、展示的平台,师生共同探讨教学中的不同策略与教学艺术,在交流中碰撞、升华,提升实习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TDS指导师专业发展。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