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千岩万壑路坚定,铁衣赤马踏山河 ——记我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形势政策课

作者:    来源:学生科    时间:2019-05-30   阅读次数:

夏日的暖阳姗姗来迟,我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形势政策课2019年5月29日下午在育英大礼堂如期举行本次形势政策课邀请来了蒯正明老师何玲老师,我院全体学生共同参加

首先由蒯正明老师为大家讲解人类文明视域下的中国道路及其现实意义。蒯老师从人类文明的角度出发,借资本主义文明解释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原因。他提出资本主义文明开启了人类文明的现代化,但存在自我否定的因素。接着,蒯来师又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风气等方面以委内瑞拉危机为例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弊端。随后他又提出走中国道路不仅仅是因为资本主义本身有问题,还有中国自身的原因。在鸦片战争前,中国的封建文明就开始落后于西方,于是中国开始了超越资本主义文明的艰难探索,他借着林则徐、魏源开眼看世界等多个历史实例进行了进一步阐释。蒯老师还高度赞扬了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将中国道路的发展分为两个阶段,细致地讲解了中国借鉴资本主义文明合理因素和克服弊端的探索过程。最后,蒯老师借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鼓励新一代青年更要有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第二场的课程,何玲老师以“改革开放如何让人民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为主题,首先大家分享了对中美贸易战的想法,她告诉大家爱国其实是做好每一件自己应该做好的事情。接着,她从人民生活的变迁角度,以陈秉安《大逃港》和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的发展为例,回顾了201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40年。随后,何老师又从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说明了改革开放的经验启示。最后,何老师通过中国火车、手机等的变化和发展,以2018年以前的中国GDP变化为实例,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与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关系,并告诉新时代的青年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通过今天的课程,同学们明白了先辈为大家创造了美好的生活和谐稳定的社会,我们决不能懈怠,定要带上自己的理想与信念继续去建设越来越强大的中国!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