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聚焦中美贸易 回顾改革开放——记我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形势政策课

作者:    来源:学生科    时间:2018-09-29   阅读次数:

       2018年9月26日18:00,我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形势政策课在育英大礼堂举行。本次形势政策课由蓝立志老师和蒯正明老师开讲,围绕正确认识中美贸易摩擦战和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开。我院全体学生参加。

       蓝立志老师的政策课共分为四个内容,分别是中美贸易的背景、原因、从中应吸取的教训还有中国应该如何应对。首先,蓝老师从中美贸易战深层次的经济社会背景讲起,让同学们了解到中美长期以来的政治历史矛盾。然后,蓝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美贸易战的前世今生。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美贸易关系经历了从破冰到合作,再到遏制,从贸易自由化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历史巨变。紧接着,蓝老师提到中国会坚决反击美国贸易霸凌,并讲述了中国迎战的底气在哪些方面。最后,他表明中国不能忍气吞声,一味退让,“以地事秦,犹如抱薪救火"。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捍卫自己的国际地位,坚持原则。中美贸易战的最佳结果不是你死我活,而是化干戈为玉帛。

       蒯正明老师的政策课主要讲的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历史进程。蒯老师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分为了三个历史阶段,从安徽小岗村拉开改革开放序幕讲起,为同学们分别介绍了中国四十年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及所面临的严峻问题。首先,蒯老师讲到了1992-201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建立完善阶段这一阶段的矛盾和问题,指出中国是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贫富差距大,导致社会主义社会矛盾较大。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分别有针对性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兼顾效率和公平来解决这一矛盾。紧接着,蒯老师讲到,目前中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与发展方向就是朝着共同富裕靠近。之后,蒯老师为同学们列举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生活的变迁,从出租车的变化,网吧电脑的变化,到北京2008年成功举办的奥运会,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开发,再到如今的共享单车,都是新中国不同时代的特征。

       本学期的形势政策课让青年学生感受到中国越来越强大的综合国力和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在中美贸易中,应保持清醒和冷静,不应过于愤怒也不应过于悲观,理性看待中美关系。在新形势下,还应该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信心,为中国输送更强大的底气。

                                                                                                                                                                           文/编辑部

                                                                                                                                                      图/宣传部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