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 谈数据时代——记人文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形势政策课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4-28   阅读次数:

  2018年4月27日晚,人文学院联合音乐学院举办了本学期的形势政策课。本次课程分为两场,分别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柏民老师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解读”和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杨立淮老师主讲的“清朗网络的构建”。

  王老师从宗教的现状入眼,详细阐述了宗教的分布、信教人口的分布、宗教发展趋势以及工作形势等内容,从而引出“宗教需要以马克思主义进行解释及对待”这个主题。进而,王老师详细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哲学基础,以便使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将“马克思主义”和“宗教”这两个抽象的概念结合起来。接着,他从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角度来分析宗教的本质、产生和发展、宗教的根源与消亡以及宗教的社会作用。他提到宗教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必然存在,不能人为地干涉,并要以一分为二的观念来看待宗教。王老师从中国的角度分析宗教,并结合了十九大精神,得出“宗教反映现实世界”和“宗教是社会文化现象”这两个结论。最后,王老师提出我国虽然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但是共产党员及共青团员则必须要做无神论者。在第二场的“清朗网络的构建”一课中,杨老师结合大数据时代的背景,提出大数据时代正深刻地改变着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并抛出“该怎么应对”的问题。他结合一些切实的例子提出了“梅特卡法则”、“摩尔定律”及“新摩尔定律”,使同学们认识到发展科技的重要性。大数据的高速发展改变了时代,从而引发了互联网世界的快速发展,有需求就有影响。他从“电商魅力与蝴蝶效应的两条教训和启迪”入手,分析了世界的整体性及互联网变化的两重性。接着,杨老师从媒介的角度看主题,阐述了当代大学生媒介素养的现状以及应对的方法,以此告诫同学们传媒素养及批判精神的重要性。

  本次的形势政策课旨在让同学们通过对宗教文化的分析来深入了解宗教这个概念,把马克思主义与宗教文化结合起来,从而对宗教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其次,通过对大数据时代的分析,同学们对如今的互联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明白在互联网中要知法守法,同时也要注意防范网络诈骗行为。相信同学们在这次的形势政策课中都获益匪浅。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