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浙江省第二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近代日本中国俗文学研究史论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3-12-26   阅读次数:

奖励名称:浙江省第二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授予单位:浙江省人民政府

奖励等级:青年奖

奖项类别:专    著

成果名称:《近代日本中国俗文学研究史论》

出版单位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12月

       者:      

【成果介绍】

一、篇章结构

   本书共40万字,分为七章:近代日本中国俗文学学科的生成背景早稻田大学与中国俗文学学科的初创近代日本中国俗文学研究的东京学派近代日本中国俗文学研究的京都学派东西两鼎以外的中国俗文学研究中国俗文学重要问题研究举隅、国际视野下的近代日本中国俗文学研究——日本汉学与国际汉学的互动关系,前有绪论,后有附录:近代日本中国俗文学研究大事编年、近代日本中国俗文学研究著述目录。


二、主要内容

中国俗文学研究是日本汉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汉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形成了颇具特色的研究传统。中国俗文学作为汉文学的重要内容,在江户时代的日本形成一股热潮。不仅成为日本人学习汉语的教材,还对江户文学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并对近代日本的中国俗文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受众基础。随着近代以来西学的不断传入,日本现代学术制度逐步形成,现代学术意义上的中国俗文学学科早于中国本土在日本得以确立,中国俗文学研究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在追溯日本的中国文学研究、尤其是中国俗文学学科史时,是不能忘记早稻田大学的初创之功的。早稻田大学前身东京专门学校在坪内逍遥的主持下创设了第一个以中国俗文学为特色的纯文学科系,而开设中国俗文学相关课程的第一任讲师就是森槐南。森槐南在东京专门学校首开中国俗文学课程的影响无疑是很深远的,其在中国俗文学学科史上的意义需要重新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仅就早稻田大学一校而言,由他所开创的传统也一直被保留并发扬光大。

在早稻田大学的中国俗文学学科初创之后,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也相继开设中国俗文学课程,建立中国俗文学学科体系,并由此成为近代日本中国俗文学研究的主要阵地和日本汉学史上的“东西两鼎”。由于两校的中国俗文学研究者各有其师承关系,其治学方法形成了颇具各自特色的流派,故往往冠以“学派”之称。本书第三章、第四章主要通过东京、京都两大学派的学术源流、师承谱系、学术竞争等方面,从较为宏观的角度展现两大学派的整体面貌,尤其是对狩野直喜、盐谷温、幸田露伴、铃木虎雄、青木正儿等人的中国俗文学研究作了较为详细地探讨。

在上述三所著名大学以外,近代日本尚有不少以高等学府为中心的中国俗文学研究阵地。随着对外扩张的逐渐推进,日本在以东亚为主的殖民地设立了两所帝国大学:京城帝国大学、台北帝国大学。京城帝大在儿岛献吉郎、辛岛骁的主持下,台北帝大在久保天随、神田喜一郎、原田季清等人的主持下,都展开了各具特色的中国俗文学研究。除此以外,尚有不少私立大学展开了各具特色的中国俗文学研究,其中颇具代表性的有以宫原民平为代表的拓殖大学和以奥野信太郎为代表的庆应义塾大学。

近代学术转型时期日本的中国俗文学研究中,有不少问题并非由某一位学者在某一篇论文或某一部论著得以解决,而是数十年间众多学者共同研究的结果,成为近代日本中国俗文学研究史上的重要问题。戏曲、小说、说唱文学等各个文体中都有这样的重要问题,第六章选取南戏、《水浒传》、敦煌俗文学等几个重要问题的研究史加以探讨。

近代日本的中国俗文学研究,不仅是日本汉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际学术的重要一环,即日本的中国俗文学研究并不是一个孤立的学术现象,它的发生、发展始终与国际学术相联系。第七章通过盐谷温与欧洲汉学家的交往、王国维的中国俗文学研究与日本学界的关系及以《红楼梦》研究为视角的近代东亚三国学术交流为典型个案,试图勾勒出中国俗文学研究史上西方、日本、中国及中、日、韩等东亚三国间的学术联系与互动关系。


三、观点和方法创新

作为对海外汉学这双异域之眼进行再研究,始终贯穿着一条宗旨,即不仅是对研究对象国学术的深入探讨,更是对本国学术的深入探讨。借用一位学者的话说,就是“不仅必须放眼海外去认识世界,还必须放眼海外来重新认识中国;不仅必须向国内读者迻译海外的西学,还必须向他们系统地介绍海外的中学”。在学术观点与研究方法上的创新之处:

1)理顺日本“明治维新以来”这百余年的中国俗文学研究史及其在日本汉学史乃至国际汉学史上的地位与意义。这是一段纷繁复杂的历史,本课题以时间为经、若干汉学重镇为纬、具体问题及国际关系为络,组织成一张研究网。

2)对中国俗文学在日本的传播与接受史上的若干问题提出新观点或新见解。如早稻田大学在中国俗文学学科形成史上的特殊意义、森槐南在中国俗文学教学与上研究多方面的创造性意义、日本殖民地大学的中国俗文学研究、日本国内的相关研究与东西方其它国家学者之间的联系等。

3)对部分学者的部分论说或观点进行摘译。本课题所涉及的日文资料大多年代较远,且多藏于日本,国内学界寓目不易,对其中较为重要的部分或观点进行摘译,或可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4)编制《近代日本中国俗文学研究大事编年》、《近代日本中国俗文学研究著述目录》,既有助于厘清历史脉络,又可为学界备一页资料。


四、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

由于特殊历史地理关系,一方面,中国俗文学在日本的传播与接受有着与西方迥异的历史,而另一方面日本在中国古籍文献的收藏及汉学研究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俗文学方面尤其如此。本课题的研究努力将中国俗文学研究从本土研究推向国际,既能加深加强中国俗文学本身的理论研究,也可以向海内外关心、支持汉学发展的人们展示其在国际传播的生命力,从而为中国文学乃至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一定的智力支持。


【作者简介】

张真,浙江瑞安人,南京大学文学博士,早稻田大学交换研究员,现任温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瓯江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社科联理事、浙江传统戏曲研究与传承中心执行主任,入选温州市百名社科青年骨干人才。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戏曲小说、日本汉学、温州乡邦文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1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1项,省市一般课题多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期刊15篇,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荣获浙江省第二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青年奖、第七届王国维戏曲研究论文奖一等奖。已出版的著作有《近代日本中国俗文学研究史论》(上海古籍出版社2021年版)、《陆游小品》(中州古籍出版社2020年版),《金圣叹小品》 (中州古籍出版社2023 年版),译著有《中国小说戏曲史》(狩野直喜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诸葛武侯》(内藤湖南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日本汉学史》(牧野谦次郎著,学苑出版社2021年版)。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