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近代汉语句式糅合现象研究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2-01-06   阅读次数:

奖励名称: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授予单位:浙江省人民政府

奖励等级:二等奖

奖项类别著作

成果名称近代汉语句式糅合现象研究

学科分类中国语言学

出版单位: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20年11月

作者:叶建军  

 

一、篇章结构

专著《近代汉语句式糅合现象研究30万字,分为16章。第一章主要对句式糅合进行了明确的界定,并阐述了句式糅合的三个基本原则等。第二章至第十四章从微观上探究了近代汉语中十余种句式糅合现象及相关问题。第十五章、第十六章从宏观上进行了归纳总结。

二、主要内容

专著近代汉语句式糅合现象进行了深入、细致、系统的研究涉及的句式丰富多样,主要有差比句式、平比句式、主动句式、被动句式、处置句式、位移句式、否定句式、肯定句式、条件句式、陈述句式、感叹句式、反诘句式、疑问句式、判断句式、原因句式等。专著不仅探究了近代汉语中这些特殊句式的糅合机制糅合动因及其发展演变,而且探究了相关句式的来源与演变及相关的词汇化与语法化等问题,归纳总结了近代汉语句式糅合现象的类型与特点句式糅合的动因糅合句式的演变规律等,从而构建了近代汉语句式糅合理论。

三、观点与创新

专著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原创性的观点,构建了近代汉语句式糅合理论。核心观点如下:

1.糅合是句式的一种生成机制,句式糅合理论具有极强的解释力。

2.句式糅合要完全遵循三个基本原则,即语义相近原则、时代先后原则和成分蕴含原则或语义蕴含原则句式糅合体现了语言的羡余性又体现了语言的经济性。  

3.近代汉语句式糅合现象可以分为同类句式糅合现象与异类句式糅合现象两种,具有普遍性、多样性和系统性近代汉语中还存在二次句式糅合现象。

4.近代汉语句式糅合的动因几乎都与凸显言者的主观性有关语言接触也是句式糅合的一种动因近代汉语句式糅合的动因具有单一性或多样性,必然性或或然性。

5.在历时发展、演变过程中糅合句式或是被淘汰,或是规约化糅合句式中某个结构或成分可能会发生词汇化或语法化糅合句式本身也有可能发生词汇化。

专著首次对句式糅合现象进行了明确的界定和理论阐述,首次对近代汉语句式糅合现象进行了深入、细致、系统的研究。专著运用了翔实的第一手语料,逻辑性强,既重视演绎法,又重视归纳法;既有微观的个案分析又有宏观的理论概括。专著在理论、观点、材料、方法等方面均有显著的创新。

四、学术影响

专著是同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批准号:12BYY086)最终成果,作者历时10年精心打磨而成,商务印书馆2020年11月第1版第1次印刷,2021年8月第2次印刷。专著部分章节曾以论文形式发表于语言学专业期刊《中国语文》2篇)、《古汉语研究2篇)、《语言科学》2篇)、《语文研究》2篇)及其他期刊其中《“X胜似Y”的来源、“胜似”的词汇化及相关问题》和《“被NPVPNP”的生成机制与动因》两篇论文获得了第十八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吕叔湘语言学奖。

专著提出的近代汉语句式糅合理论具有极强的解释力,能够科学、合理地解释汉语史上诸多句式糅合现象的来源与演变及相关问题。专著深入探究了近代汉语句式糅合的动因,有助于学界认识到近代汉语句式糅合现象存在的合理性,推动近代汉语句式糅合现象的研究。专著的研究也开阔了汉语词汇化研究与语法化研究的视野,丰富了汉语词汇化理论与语法化理论专著的研究对现代汉语句式糅合现象的研究也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助于推动现代汉语句式糅合现象的研究

五、作者简介

叶建军,男安徽宿松人,文学博士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汉语历史语法与词汇研究,尤其是近代汉语语法与词汇研究,涉及疑问范畴、句式糅合现象、词汇化与语法化、篇章关联标记等研究。在《中国语文》《语言科学》《古汉语研究》《语文研究》《汉语学报》《语言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祖堂集〉疑问句研究》中华书局2010年)和《近代汉语句式糅合现象研究》商务印书馆,2020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各2项,其他课题若干项。论文、著作获得第十八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吕叔湘语言学奖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