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域外汉文音乐文献整理与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0-04-27   阅读次数:

       我院王小盾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基础类重大项目“域外汉文音乐文献整理与研究”(批准号:12&ZD162),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审核,以免予鉴定的方式顺利结项。项目最终成果著作《高丽史乐志研究》《高丽史乐志校证》《日本古乐书集成》《日本古记录音乐史料类编》,即将正式出版。

该项目自立项以来取得丰硕成果。已出版阶段性著作2部,发表论文27篇,其中《中国社会科学》3篇,《文艺研究》3篇,《文学评论》2篇,《音乐研究》6篇,《中国音乐学》3篇,《音乐艺术》3篇,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相关成果获得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2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浙江省社科联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

项目以域外汉文音乐文献为研究对象,旨在厘清东方音乐的类型和文献构成,系统认识东方音乐的源流。主要研究内容有三部分:其一,采用史料汇编、文献集成等方式编录存于日本、朝韩等地的汉文音乐资料;其二,选取重要的域外音乐典籍,进行校订、考释和研究;其三,通过对重要典籍的研究来解答域外音乐的相关问题。

该项目研究所产生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扩大了温州大学的学术影响力。项目在开展过程中,因研究需要,于2016年10月向国家规划办申请获批追加50万元经费资助,总共资助经费达到130万元,是我校迄今单项资助经费最高的人文社科类科研项目。2017年初,在全国社科规划办公布的重大项目中期检查和评估结果中,王小盾教授共有4项研究成果入选,是入选成果最多的负责人。项目通过整理研究域外汉文音乐文献,不仅为东方音乐史研究、汉文献研究带来一批新资料,而且为中国音乐史研究、古典文献学研究带来了新思路、新方法,成为新的学术增长点,势必引发更广泛关注和进一步研究。

                                             ▲2013年4月,项目开题报告会在温州大学举行。

                   ▲2015年6月至9月,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王小盾教授在法国远东学院、法国国家图书馆、越南顺化市古都遗迹保护中心、胡志明市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汉喃遗产研究中心等机构,收集资料,进行学术交流。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