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中国礼俗语言与传统文化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17-12-28   阅读次数:

成果名称:中国礼俗语言与传统文化

获奖等级:浙江省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成果负责人:黄涛

成果简介:

       礼俗语言是民间社交礼仪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的生动体现。本书展示了散布于祖国各个地方的丰富多彩的礼俗语言,解释其含义和用法,并写出与之密切相关的地方特色习俗,深入挖掘词语背后的中国传统文化。本书所用资料主要来自相关领域学者包括作者的田野调查,故在本书中随处可见关于民众生活场景的鲜活资料,有些语言现象比如流行语则反映出社会生活的前沿风尚。由于礼俗语言多为民众世代传承下来的礼仪文化的结晶,从这些词语可探究我国的深厚历史文化和古旧有趣的民间传统。本书讨论的礼俗语言有招呼语、问候语、亲属称谓、流行称谓、姓名、绰号、吉利话、避讳语、礼仪套语(如拜贺语)等。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