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江南》杂志主编钟求是来我院讲学

作者:15创意中文 周璐瑶    来源:陈小碧    时间:2016-06-06   阅读次数:

201663下午,温籍著名作家钟求是在人文楼学术报告厅203为人文学院和来自不同学院的学生作了一场名为《小说的维度世界》的学术讲座。本次“作家讲坛”由院长蔡贻象教授主持。

钟老师以他丰富的写作经验和深刻的人生体悟为大家讲解了小说的四大维度。第一是故乡的维度。钟老师认为每个作家都有自己的写作根据地,作家走出故乡而回望故乡时,儿时的情境、人物会成为写作的触发点和写作场,钟老师以作家鲁迅、莫言、余华为例对故乡对于作家创作的意义做出阐释。第二是死亡的维度,钟老师认为性爱的权利和死亡的底限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设置死亡的底限能够让作家的笔触透视心灵,并使作品获得沉静的品质。钟老师坦言到由于朋友的意外去世,他开始思索生命的意义,并由此走上写作的道路。第三是爱情的维度,每个人都是有情欲的,所以爱情是小说中重要的题材,写作者已经创造出了众多的爱情形态,因此以爱情为对象的小说要把握住人性中最真实的东西,要挖掘出最细微的差别,才有可能将普遍的爱情题材写出新意。第四是困境的维度,钟老师认为不要绕过人物心中的困局,要有迎难而上的写作态度。

在接下来的现场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钟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钟求是老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也让在场同学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小说创作,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与一个优秀作家交谈就像读了大量的书籍,良好的互动交流是提升大家写作水平的重要途径。同学们从作家开阔的视野与活跃的思维中,感受到了创作的人性温度,也学到了切实的写作技巧。钟老师用说故事的方式让在场的学生体会到了很多的感动,期待还有机会与作家面对面交流。

附:钟求是,温州平阳人,《江南》杂志主编,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多篇作品被选刊转载,入选《中国年度最佳小说》、《21世纪年度小说选》、《中国最具阅读价值中篇小说》等二十余种年度选本。曾获“中篇小说月报”双年奖、《中篇小说选刊》优秀中篇小说奖、浙江省优秀文学奖等,入选“当代中国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主要作品有《谢雨的大学》、《未完成的夏天》、《你的影子无处不在》、《远离天堂的日子》等。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