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十届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大学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3-11-01   阅读次数:

 

20231028-29日,由温州大学、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主办,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温州大学浙江传统戏曲研究与传承中心承办的第十届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80篇,研究范阈涉及南戏研究、古代戏曲研究、曲体曲律研究、戏曲理论研究、昆曲传播研究、近代戏曲与域外戏曲及地方戏研究,以及戏曲学术史研究等多个方面。来自海内外47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以新视角、新材料、新观点,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交流。

             

1028日上午,第十届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隆重开幕。孙良好院长依次介绍了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与嘉宾,包括中共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艾珠,温州大学纪委书记杨林书,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中国古代戏曲学会会长、上海戏剧学院资深教授叶长海等人。在孙良好院长的主持下,施艾珠部长、杨林书书记、叶长海教授分别发表了致辞。随后,在南京大学孙书磊教授的主持下,文旅部梅兰芳纪念馆原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祯,温州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传统戏曲研究与传承中心首席专家俞为民分别作了题为《南戏:中国戏曲史发展的第一个高峰》《明代文人对南戏民间性的切割和提升》的主题报告。孙书磊教授主持评议,并对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开展给予了高度期待。

中共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艾珠致辞

           

温州大学纪委书记杨林书致辞

           

中国古代戏曲学会会长、上海戏剧学院资深教授叶长海致辞

           

文旅部梅兰芳纪念馆原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祯

作《南戏:中国戏曲史发展的第一个高峰》主题报告

           

温州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传统戏曲研究与传承中心首席专家俞为民

作《明代文人对南戏民间性的切割和提升》主题报告

 

28日下午的分组研讨共设有四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又分为上下两场进行。专家们就各自提交的论文进行了准确又简洁的阐述,并在会上对各自的研究成果与学术观点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互动。

第一组上半场由裴喆主持,伏涤修担任评议人,孙书磊、王良成、王志毅、张秋林、刘叙武、伍三土、朱恒宇七位学者就其各自提交的论文进行主题发言。伏涤修作为评议人对七位学者的论文都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宝贵的意见。第一组下半场由王志毅主持,王良成担任评议人,赵晓红、伏涤修、浦晗、张芳、饶莹、陈慧君、陈燕芳、田野、王俊杰九位学者进行发言。王良成作为评议人,指出该组发言主题涉及范围较广,包括曲谱、编剧学等方面,值得关注。

第二组上半场由韩军主持,刘水云、王宁邦、张小芳、王斌、王馨蔓、朱夏君、易秀娟、彭慧慧、张圆圆九位学者进行主题发言,杨惠玲担任评议人,赞扬各位学者选题有眼光、具有研究价值且论证充分。第二组下半场由刘水云主持,杨惠玲、石艺、黄蓓蓓、吴秀明、郑世鲜、郑如文、刘益肖、方盛汉八位学者进行主题发言。张小芳担任评议人,谦虚地表示自己从诸位老师的发言中受益匪浅,总结分析诸位发言老师的论点亮点之余还借此表达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第三组上半场由吴榕青主持,王丽梅、许莉莉、孙蓉蓉、刘芳、邹青、李秀伟、黄金龙七位学者进行主题发言。评议人陈浩波将这几位学者的主题发言进行了分类,将其分为研究具体作品、对具体概念名词作辨析或具体研究、关注具体声腔和关注戏曲教育等方面,给予了他许多启发。第三组下半场由王丽梅主持,吴榕青、陈浩波、刘轩、张潇潇、田晓婧、黄耀瑶、张茈文七位学者进行主题发言。许莉莉担任评议人,并表示自己收获满满,这些论文可谓是“广、精、深、新、准”。

第四组上半场由赵兴勤主持,金英淑、刘淑丽、张勇风、刘恒、包海英、王之、冯传胜七位学者进行发言。任荣点出这些论文大部分集中在近现代,是对文本、近现代文献的新发掘,还有直面当下问题的亮点。第四组下半场由张勇风主持,赵兴勤、聂付生、任荣、任孝温、艾立中、齐静、段金龙、李勇、章新强、曾艳十位学者进行主题发言。评议人刘恒将这十篇论文分为剧种研究、剧研究的学术史成果、近代民国戏曲同业组织这几类,在点评的同时不忘抒发自己的阅后感想。至此,分组研讨圆满结束。

29日上午,由上海大学赵晓红教授主持,广州大学李舜华教授、悉尼大学石峻山(Josh Stenberg)教授在大会闭幕式分别作题为《海盐与昆山:明中叶南曲曲统之争——兼议宋元以来南戏声腔的变迁》和《1989年美国亚裔〈琵琶歌〉》的主题报告,获得了一众学者的好评,并由此进行了精彩的学术交流研讨环节。其后,在俞为民教授的主持下,各分组评议人总结各小组研讨情况,共享研讨结果,江苏师范大学赵兴勤教授作大会总结,指出温州作为南戏故里,首发中国戏曲走向成熟之嚆矢,在戏曲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应当也值得进行深入地发掘与研讨。最后,由俞为民教授宣布会议闭幕。闭幕式后,与会学者前往鹿城区的朔门古港遗址、九山书会、温州历史文化街区等地进行文化考察。本次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42D96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