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温大人文学院蒋胜男研究员荣获“她势界•凤凰网首届女性影响力大赏年度文化人物”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7-23   阅读次数:

7月19日,“她势界·凤凰网首届女性影响力大赏”在北京举办,年度九大奖项正式揭晓,温州大学人文学院蒋胜男研究员荣获“她势界•年度文化人物”。

她或许炽热勇敢,又或许奔腾灿烂。她可执刀披褂,也能笔尖生花。仰望星空,与深海亲吻;脚踏实地,与现实对话。在下午的高峰论坛上,明星、企业家、文艺创作者、科教工作者、公益人等来自社会各界的优秀代表,打破圈层壁垒汇聚一堂,结合当下社会关注的女性安全感构建、女性科创力量和女性消费选择进行探讨,分享观点。

“生而为人,不仅仅是要成为某人的妻子、某人的母亲,还要成为一个独立的人,在社会中、在单位中、在朋友圈中有自己的独特存在价值。”温大人文学院研究员、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编剧蒋胜男发表了《她时代,她力量,她文化》主题演讲。蒋胜男认为,一个新的时代,不论男女都需要重新定位自己,做一个独立的,大写的人。同时针对如何增强“她力量”,蒋胜男则坦言,目前尤其要增强对于农村底层妇女的权益保护力量,帮助更多的农村女性走出乡村,提升自我,再到回馈乡村,提升乡村。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蒋胜男,在这里向大家讲述我今天的主题《她时代,她力量,她文化》。

首先是她时代,随着后工业时代的到来,电子产品对女性的解放作用是无与伦比的,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以后,女性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这也反应在我们的文学作品中,以及互联网平台的评论中。

中国女性在这四十年中,受到两种模式的影响,一种就是城镇女性,因为独生子女政策,是受益的人群,她的地位在上升。父母对女儿的态度可能会像过去对待儿子一样,她是这个家里唯一的孩子,唯一的宝,唯一的财产、事业,甚至是家庭基因的继承人。这时女性的思维方式不再只是一个女性的思维方式,她是一个“社会人”,这个社会对她所有的期望和对男性大部分来说都没有区别。

但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推广,尤其是网络村村通以来,城乡二元体系渐渐融合,我们又会发现另一种现象,就是大量农村的女性,其实地位在下降,原因是包产到户政策,虽然促进了生产力的提升,但在客观上,同样把原来妇女参加大生产而提升的地位,又回归了家庭排序中。很多女性在村集体福利分配、宅基地分配上被边缘化,从而导致了许多农村方面“重男轻女”的氛围抬头。

这就是今天在互联网上,对于女性问题的看法,甚至是在女性自身内部都有极大的分岐。而我们今天在讨论她时代,她文化的时候,尤其是讨论如何增强她力量的时候,尤其要增强对于农村底层妇女的权益保护力量,帮助更多的农村女性从走出乡村,提升自我,再到回馈乡村,提升乡村。现在有一种说法是如果农村没有女性就会消亡,这是很可笑的。把女性锁在乡村,只能让乡村男女更加不平等,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出生性别比失衡。一个出生性别比失衡的乡村,消亡肯定是必然。只有让农村女性更有力量,才能够真正的拯救乡村。

这就是她力量。

那么她文化是什么,她文化的形成,是读者与作者的共同合力。唯有女性受众足够多,才能够有她文化的广阔市场,才能够孕育出更多的女性作者。

作为她文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给广大的女性一个精神坐标。

现代女性的身份,不仅仅只是女儿、妻子、和母亲,她受过教育,从小到大和男孩子们一样要竞争考试的排名,争得一个好大学的名额,她们在职场上同样要和男同事一起竞争,她可以是单位的领导、企业的负责人,甚至是一个行业内有影响的人。

但现代女性同样要面临着一种尴尬,我们在学习上遇到困惑,可以有老师来解惑;在工作上遇到困惑,可以有前辈和领导来帮助指引;这些你都是可以选择的,你知道,他们学识比你好,他们对事物的判断力比你强。但在如何处理你的人生上,在情感、恋爱、婚姻、生育等对于你的生存状态、心理状态有着巨大影响的方面,你没办法请教。

因为在你的周边,可能你的奶奶,妈妈们,一辈子都只是家庭主妇,因为时代的原因,她们没能够走上社会。时代虽然变了,但在你最重要的人生状态下,你却无处对标。

现代女性最大的困惑就是,似乎你从小到大,都是一种个体独立存在模式,读书、工作、竞争、奋斗、从个人价值到社会贡献,但忽然一夜之间,他们叫你切换到从属模式,你应该打扮得漂漂亮亮让男人愿意向你求婚,你应该放弃升职加薪的机会去生个孩子,在夫妻双方组成的家庭模式中,绝大多数都是女性干更多的家务,照顾孩子更是成了女性独有的责任。文学作品是什么,她是一种精神坐标。这个时代、这个社会的女性需要一个参照物,让她在做了二十年社会人的时候,不会被周边的环境一夕拉回成一个家庭生活的从属者,知道在感情到来时,不会因男性的凝视而扭曲自己;知道结婚之后如何保持自己的独立价值,对于事业,对于一切,都能坚守自己的主张和立场……因为生而为人,不仅仅是要成为某人的妻子、某人的母亲,还要成为一个独立的人,在社会中、在单位中、在朋友圈中有自己的独特存在价值。而这样的参照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不必拘泥于哪个时代。

      进入21世纪以后,我们在影视屏幕上看到越来越多的关于女性主义题材的作品。我记得比较早的时候有《欲望都市》《绝望主妇》,而比较近的《傲骨贤妻》《杀死伊芙》《致命女人》等,甚至连迪斯尼都在重新定义他们的公主形象,从关在塔楼里等待王子拯救的公主,到《冰雪女王》中王子变成了阻碍公主的力量,到《花木兰》时就是女性参与战争拯救世界。

      这种种的变化,其实与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有关,当女性走上社会,担当力量的时候,她们会厌倦那种以往只会纠结于男人爱不爱我,或者男人什么时候来救我的故事。

      事实上,一个新的时代,不论男女都需要重新定位自己,做一个独立的,大写的人。如果还是拘泥于过去的历史印象,硬要去扮演某种性别角色。在这个多变的新时代,都会很痛苦。而文学,只是反应我们现实需要和困境的一扇窗户,所有的文化人,其实都是与自己对话。与我们看到的世界对话,把我们看不到而别人看到的时候传递给所有人,所有的冲突与拷问,都是我们对自己的灵魂与这个世界规则的冲突与拷问。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