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年轻教师积极投入相互切磋 人文学院课程思政改革见成效

作者:李露露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5-04   阅读次数:

“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结合教师个人体悟及课程特色巧妙融入思政元素,从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人文学院教师余琼这样理解课程思政。4月7日,她在“温州大学2022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中荣获特等奖。人文学院祁刚和李广旭两位老师同时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此前3月24日,李广旭在温州大学思政微课大赛中也荣获一等奖。

在课程思政专项赛中,余琼老师选取了《大学语文》中的三篇文章《背影》《雷雨》和《郑伯克段于鄢》,分别从人伦亲情、传统文化等角度切入,通过对父子情的再理解、鲁妈形象的再分析、春秋笔法的再解读,引导学生更好地感悟人伦亲情,感受中国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如何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自然、更切实地感悟与内化思政元素,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余琼老师说。

李广旭老师在思政微课大赛中另辟蹊径,通过分享学院蒋胜男老师从网络文学创作到为人民发声的转型过程,从思政和专业两个维度展示高校教师的担当精神与社会责任感,使该节微课既是一堂分享优秀人物和典型事迹的思政课,也是具有一定专业内涵的通识课,让思政微课具有了高校的专业性。“微课兼顾专业性和思政性,才能够摆脱生硬的说教灌输”,这是李广旭老师追求的目标。为提高教学效果,他邀请学院年轻教师刘卫东、黄家光、许双双、王长命等一起磨课。进入决赛后,创中教研室的郭垚、余琼老师更是积极提供了许多专业意见,帮助他细致打磨每个环节。

近年来,人文学院着力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改革的落地生根。为此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并将课程思政落实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计、教学研讨、教学质量监控、教学评价等各方面。同时,以激发教师创造力为突破口,要求专业教师围绕思政教育目标,从政治认同、传统文化、家国情怀等方面持续优化课程内容,鼓励教师协同磨课,探索教学新方式。

为更好地推动课程思政改革,人文学院还进一步建立了工作激励机制,强化工作考核。设立专项经费,积极培育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并将教师课程思政改革成效作为教学考核重要内容。目前,学院课程思政的覆盖率已实现100%,专业课程的“思政味”越来越浓,规范化程度也越来越高。3月28日温大公布的课程思政师范课程立项项目,余琼和李广旭均名列其中。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江秀景认为,做好课程思政是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也是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体现。思政课程改革必须要鼓励支持教师将课程思政与培养当代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目标相结合,在生动的课堂实践中真正达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作用。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