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20级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赴嘉兴进行文化调研

作者:金梦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0-12-11   阅读次数:

为了更好地了解地域文化,丰富学生的专业知识和素养。12月4日至7日,在黄家光老师的带领下,我院20级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前往嘉兴市,进行为期四天的文化调研,考察了西塘和乌镇两地。

调研的第一站是位于嘉善县的西塘。西塘历史悠久,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在春秋战国时期是吴越两国的交壤之境,故有“吴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称。在近代,革命组织南社解散后,曾在西塘继续延伸,为提倡民族气节、推翻封建专制统治,写作了大量诗歌,成为西塘的千古绝唱。

乌镇是本次调研的第二站。乌镇具典型江南水乡特征,完整地保存着晚清和民国时期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乌镇剪影》曾写道:”一个现代文明影响不大的世界,一张古老色彩依然浓重的史页。”乌镇名人大家荟萃,东栅中茅盾先生故居是此次调研的重点。故居中,还有邓颖超、陈云等国家领导人的题字。自1896年出生至1910年离乡求学,茅盾先生在此地生活了十三个春秋。1935年,茅盾在这里完成中篇小说《多角关系》的写作。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我们从这句诗中知道了木心先生。位于西栅的木心美术馆,珍藏了木心先生大量的绘画与文学作品,他曾以“风啊、水啊、一顶桥”高度概括并预见了今日建成的美术馆与故乡周边的景致,为木心毕生融汇东西方文化的艺术实践做出绝佳写照。

此外,调研小组还参观了具有江南风俗的江南百床馆、民俗馆、木雕陈列馆等艺术馆,感受别样的江南文化,同时参观了革命家孔另境、王会悟等人的故居,更全面地了解共产党人的革命人生。

在此次调研中,调研小组受益匪浅,既感受到江南水乡的古朴风貌,又体会到这片水乡孕育出的独特人文情怀。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