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习强国;虚拟仿真环境中学习山水诗?温州大学这个课堂不一般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0-12-11   阅读次数:

 

背诵古诗时,你是不是也试过死记硬背?温州大学创新推出的《山水诗之意境体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可以让学生“化身”古代文人,在充满意境的虚拟仿真环境中沉浸式学习古典诗词,达到系统化掌握知识的目的。

温州大学山水诗意境体验虚拟仿真课堂

“以前是以老师教授为主,现在是一个主动探索的过程,按照自己的理解去探索这首诗的情感还有诗歌的意境,可以融入现在跟古代,进行诗人和我的对话,学习的主动性更高了,也更有意思了。” 在温州大学的虚拟仿真实验室内,人文学院的王冰洁正和同学们一起,通过《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行古代山水诗这一课题的学习。

据介绍,与传统教学不同,整个教学的过程就像是在玩闯关游戏,学生以角色扮演的方式,通过入境、悟境、造境、用境等体验层面进行自主研究学习。同学们在“游戏”当中不仅可以和里面的诗人进行对话,还可以根据自己对诗歌的理解构建出诗人心中的美丽山水图景。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古代山水诗仿真实验课堂

今年11月,《山水诗之意境体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被正式认定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是全国首批文学类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也是浙江省唯一的文学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2017年9月,该项目正式在温大人文学院上线试课,创新教学模式,深受学生欢迎。温州作为山水诗发源地,研发团队将此作为教学项目主题,学生可选取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山水诗代表诗人孟浩然、文天祥等文人作为虚拟仿真实验中的特定角色,以江心屿作为特色地标。在技术渲染的手段下,学生可以在充满意境的虚拟仿真环境中沉浸式地学习古典诗词,真正达到在自主学习过程中掌握系统化知识的目的。

项目负责人洪之渊教授告诉记者,该项目的独创性在于将地方特色、创新性学习模式与高新技术融于学科教学之中。通过这个课程激发学生“想知”的欲望,知识点本身没有发生变化,但是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把握的程度以及他的一种理解的程度和能够真正运用知识的程度,要比传统教学有更大的优势。目前该项目的课程内容正在不断丰富,接下来,课程内容还将结合VR技术,实现更为全景式、沉浸式的教学体验。

温州大学山水诗虚拟仿真实验中特定角色

据悉,2017年,教育部发布《2017-2020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规划》,温州大学为响应国家号召,积极研发虚拟仿真教学项目,于2017年6月正式启动项目搭建团队,成功推出《山水诗之意境体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山水诗虚拟仿真教学方式已运用到学校的相关专业教学,并逐步推广服务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还与福建、广东、吉林等高校进行推广接洽,并依托温州大学华侨学院线上教学,向海外推广。温大团队还在进一步研发雁荡山、楠溪江以及边塞诗、田园诗等项目的虚拟仿真教学项目,逐步推广上线。

温州大学山水诗虚拟仿真实验中仿真情景

相关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609874977277995853&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9609874977277995853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