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19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预备会顺利举行

作者:刘洁瑜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0-12-02   阅读次数:

1130日晚,人文学院19级新闻与传播专业毕业论文开题报告预备会在人文楼214党员活动室举行,我院夏雨禾教授,黄良奇教授,金丹霞教授,周志峰老师以及19级、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文化创意学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报告会现场

会上,2019级研究生对自身选题进行汇报,主要围绕研究方向,研究背景,研究概念,研究依据,调研方式,文章框架,案例分析等方面一一做了开题陈述。

19级新传研究生选题陈述

关于此次选题,导师们指出就目前研究生选题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点:第一,关于研究方向,题目涉及的范围太广,应站在宏观的角度总结出更为合理的,精确的定义,并对研究价值和成果进行推敲,确保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准确把握概念,剖析解构,夏雨禾教授表示:“有了好的标题才会有清晰的文章架构。”第二,关于研究依据,要对检索文献进行深究,要求我们多看文献,查找资料,总结提炼,理出新路径,建构新思想,避免以本科思维来思考硕士论文。第三,关于研究方法,要多视角对比研究,创新研究,做出自己的特色研究,黄良奇教授指出:“我们要避免文章泛泛而谈,需深入研究表象,进行抽象理论思考剖析。”第四,关于调研方式,我们需明确研究意义与实践意义,确立调查方法,明确调研对象,研究样本,资料收集并健全研究框架。

导师们对研究生选题进行指导

此外,各位导师也对同学们提出指导性建议。夏雨禾教授表示,看文献要有目的,切忌无的放矢,否则到开题会比较匆忙。黄良奇教授说论文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应注重论文的创新点,理清论文研究思路,从研究的差异化和优势入手。此外,周志峰老师指出,要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对研究现象进行思辨,思考和批判,才能加大学生对题目的理解。最后,会议在金丹霞老师对同学们的鼓励下圆满结束。

导师们总结发言

通过此次选题会议,研究生们虚心听取导师们的宝贵意见,对导师们提出的问题认真详细的记录,希望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将选题进一步深化。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