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历史专业师生参观考察吴表臣文化研究会和永昌堡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0-12-01   阅读次数:

2020年11月29日,我院刘建国教授和夏诗荷副教授带领30多位学生参观考察吴表臣文化研究会和永昌堡。

29日上午,吴表臣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在龙湾区龙水社区的弘德礼堂举行,参加大会的专家学者、吴氏后裔、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历史专业师生等有100多人,大会由龙湾区历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建胜主持,他代表会议方在致辞中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大会首先举行了吴表臣文化研究会揭牌仪式;夏诗荷宣读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姓氏文化研究中心文件,同意成立“吴表臣文化研究会”;吴表臣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吴祥平介绍了吴氏宗族文化的基本情况和吴表臣的生平事迹:吴表臣,字正仲,晚号湛然居士,永嘉人(今鹿城人),吴汇头吴氏是其后裔,北宋大观三年(1109)进士,官至吏部尚书兼翰林学士,赠少师。吴表臣作为南宋初期名臣,有政绩有名声,历代温州府志和永嘉县志都将吴表臣名列乡贤祠。刘建国教授给吴表臣文化研究会授牌,龙湾区社科联副主席、龙湾区历史学会会长潘伟光介绍了永嘉场的历史沿革、社会变迁、龙湾的历史文化及社会经济发展情况;龙湾新闻台丁欣华作了重要的讲话,非常感谢温大师生来龙湾考察调研,龙湾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地域特色鲜明,是历史文化研究风水宝地,特别当地群众自发组织历史文化研究热情高涨,希望借助温大雄厚人才优势,强大教研水平,多多来龙湾走走看看,深入挖掘龙湾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文化历史研究水平,把龙湾案例更多地写入你们的课题论文中,更好地宣传龙湾推介龙湾,相信吴表臣文化研究会在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历史专业师生指导下,更上一个新台阶;刘建国教授作了总结发言,认为龙湾历史深厚,人杰地灵,这次温大人文学院历史专业师生到吴表臣文化研究会考察,深入社区,很接地气,有利于了解吴氏文化、吴表臣的生平事迹,希望同学们做好对接工作,利用吴氏文化研究会提供的《湛然家风——宋吏部尚书吴表臣吴汇头资料汇编》等材料,回学校对吴表臣做些深入研究,可把该内容作为毕业论文和课题选题,为龙湾历史人物的研究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感谢吴表臣文化研究会对此会的大力支持与精心组织。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接着大家参观了吴表臣图片展、龙水社区德文化宣教馆。

29日下午,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历史专业师生参观考察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代抗倭寨堡——永昌堡。大家觉得,今天的考察收获良多,受益匪浅,既了解了南宋初期名臣吴表臣的生平、思想和龙湾历史文化研究的前沿问题,又了解了明代永嘉场人的抗倭城堡——永昌堡,反映了明代永嘉场人团结抗倭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怕牺牲的高尚品格。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