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西学论文艺,东瓯话复兴——第八届全国文艺复兴思想论坛后记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0-10-27   阅读次数:

 重阳时节,秋高气爽,鹿城喜迎天下,鸿儒共聚景山侧。10月23日至25日,由同济大学欧洲思想文化研究院主办,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和温州大学欧美历史文化研究所承办的第八届全国文艺复兴思想论坛在风景旖旎的雪山饭店拉开帷幕。六十余名来自国内各大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济济一堂,围绕着欧洲文艺复兴这一宏大丰富、历久弥新的主题展开了长达三日的研讨。来宾中既有书通二酉的著名教授,也有学识出众的青年英才;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温州市民慕名而来,一同共享了这场筹备已久的学术与文化盛宴。

本次论坛涉及了的哲学、文学、艺术以及历史等多个领域,涵盖了意大利、法国、英国等主要西欧国家,全面展现了欧洲文艺复兴在诸多时间与空间中为整个世界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无论是发人深省的思想和历史嬗变,还是触动人心的文学与艺术作品,都频频引起与会者的激烈讨论。尤其是复旦大学的向荣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王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丁方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的周春生教授等人,分别带来了关于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抗疫斗争、历史文化视角下的《神曲》解读、达·芬奇《最后的晚餐》中的光影技巧和西蒙兹人文主义研究等精彩的主题演讲,不仅使听众进一步了解了欧洲文艺复兴在人类文明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地位,也令大家认识到西方文明与中国文明的各自特点与共同之处。这些思想上的交流与碰撞,一方面为学术发展提供了跨学科、跨领域、跨文明的研究途径与契机,一方面也不断引发我们在历史与现实的关系中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产生更加深刻而有益的思考。

   

 

       正如孙良好教授、徐卫翔教授和郑春生教授在论坛致辞中所述,在全球化发展和中国融入世界程度不断加深的今日,温州大学能够承办此次盛会不仅意义重大,而且影响深远。温州既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地区之一,也是对外交流十分活跃的前沿地带,数以百万的温州人遍布大江南北,生活在一百多个国家的几十万温州籍华侨也赋予了这座城市“侨乡”的美名。这些旅居海外的温州人在对全球经济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同时,更拉近了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距离。因此,无论是作为中国连接世界的经济纽带,还是作为中国对外交流的文化窗口,温州都需要培养和储备更多相关领域的杰出人才。在此需求与背景之下,温州大学已将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作为学校发展的三大目标之一,人文学院本着立足瓯越,融合中西,传承人文精神的理念,与欧美历史文化研究所一,将本次论坛办成了一次促进学科交流,吸引多方人才,推动地区教育的学术与文化盛会。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得到了学界的极大肯定和赞誉,扩大了温州大学的学术影响,也让更多人了解到,温州不止是中国数学家的摇篮、中国南戏的故乡中国鞋都,也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与学术传统的文化之城,更是一个让中国人走向世界,让世界认识中国的活力之城。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