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云端系列讲座第七期:以读攻毒——瘟疫与世界文学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0-10-22   阅读次数:

       2020年10月21日晚20点15分,来自美国杜克大学的罗鹏教授受邀开展了一次云端会议,讲座由鲍良兵副教授主持,参与者有孙良好院长与张翎老师。

       会议开始,在鲍良兵副教授进行大致介绍后,罗鹏教授感谢了老师的邀请,并对不能来温大表示遗憾,随后解释了会议主题“以读攻毒”的含义,他将自身的免疫反应看作是“误读”的后果,并用“阅读”和“误读”来反思“瘟疫”和“文艺”之间的关系,分别从瘟疫和文艺、阅读和误读、免疫反应和自身免疫反应这三个方面进行讨论。

罗鹏教授引用了理查德·道金斯的《自私的基因》,用生物学的理论讨论文化上的现象,探询了病毒和文化因素的相似之处。还配合了文本作品进行讨论,鲁迅的《狂人日记》、陈独秀的《敬告青年》、《新青年》《当代二大科学家之思想》,以及胡适的《易卜生主义》和梁启超的《论小说与群治关系》,总结出免疫系统的主要作用在于分别“自我”和“他者”,而“自我”和“他者”可以比喻成一种阅读过程,免疫系统是一种阅读机,而免疫作用是以读攻毒。分别从病毒与文化的相似之处、以瘟疫来反思文艺的特点、以文艺的诠释来反思瘟疫的意义三个方面得出结论。 

会议的最后,鲍良兵教授高度肯定了罗鹏教授的观点,认为罗鹏教授运用了隐喻的方式将文学和生物学内在逻辑的关系阐述出来,视野开阔,同时进行了文本细读,对其所使用的研究方法表示赞许。张翎老师主动提问:“文学与药性相似,都有两面性,在虚构文体的文学里面带来的毒性会有哪一些?”罗鹏教授也引经据典做出了解释。

还有中文系、广告学的本科生踊跃提问,用英文与罗鹏教授做了互动,即使相隔异国,也阻挡不了同学们发言提问的热情,各专业的同学纷纷在留言板上留言。

最后,孙院长作最后发言,感谢了罗鹏教授全程使用中文演讲,并认为“以读攻毒”这个题目十分巧妙,罗鹏教授在常见的旧文本中切入了新的研究点,读出了不一样的意味,也希望下一次能邀请到罗鹏教授来到温州大学参观。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