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四届鲁迅研究青年工作坊 暨第五届浙江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分论坛在温州大学召开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0-10-19   阅读次数:

       2020年10月17-18日,由温州大学、浙江省鲁迅研究会主办的“第四届鲁迅研究青年工作坊暨第五届浙江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分论坛”在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顺利召开。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网络会议与线下现场会议相结合的形式,三十余名学者“集聚一堂”,互学互鉴,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在上午的开幕式上,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教授为本次会议致辞。孙院长首先回顾了鲁迅研究青年工作坊的发展史,认为在特殊时期开线上线下两结合的会议是具有特殊意义的。本次会议同时作为浙江省社科界学术年会的分论坛,在参会人数及论文质量上均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接下来,孙院长从历史、师资、学科和基地等方面介绍了温大人文学院,表示学院一直以来都有鲁迅研究的传统,很高兴能够将这一传统予以延续。


浙江省鲁迅研究会副秘书长、浙江大学中文系陈力君教授代表浙江省鲁迅研究会向温州大学人文学院表示感谢,并转达了黄健会长的问候。她呼吁致力于鲁迅研究的学人们能够在前辈精神的感召下,继续前行,感受鲁迅研究的魅力与魔力。

17日的会议共分4场,中国传媒大学刘春勇教授、深圳大学曹清华教授、温州大学彭小燕教授、浙江大学陈力君教授分别主持。北京大学张丽华副教授、绍兴文理学院古大勇教授、西南大学张武军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孟庆澍教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张克教授、北京大学李国华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刘倩兰、复旦大学张业松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的鲍国华教授、厦门大学博士后徐榛博士、华侨大学黄琪椿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徐秀慧教授、台湾交通大学彭明伟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刘潇雨博士、湘潭大学丰杰博士等18位学者阐述了自己的理解。

18日的会议只有上午2场,分别由古大勇教授和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鲍良兵副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符杰祥教授、肇庆学院黎保荣教授、山东大学钟诚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孙尧天博士、西安交通大学张勇教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龙永干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黄江苏博士、绍兴文理学院孙海军博士、首都师范大学何旻博士等9位学者先后分享了自己对鲁迅的见解。

与会批评家有的就鲁迅的景物描写、《阿Q正传》中“乡下人进城”的叙事模式、《端午节》中的“差不多”、《祝福》中的“魂灵”、《风筝》的改写、阿Q的自打嘴巴、《故事新编》的多层面联动、鲁迅笔下的S城等诸多问题切入讨论,深掘鲁迅文本中的深层意义;有的通过比较的方式,将鲁迅与陀思妥耶夫斯基诗学、《鬼谷子》、龙瑛宗等进行关联,产生了新的视角;有的从史料的维度探究了北平(北方)左联与上海左联的关系、“语丝”派与左翼文学场的阅读等;有的从启蒙与政治的路径反思相关限度与困境;有的则将学术视野拓展到海外,展示了日本、韩国等学界对鲁迅的研究;还有的丰富了鲁迅研究的思路,如思考“鲁迅影像”、阐释了民国文学中的孙中山形象、周氏兄弟与新文学毛边本的塑成等……

       本次会议从鲁迅出发,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对中国的鲁迅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与学术价值,能更好地传承“鲁迅精神”。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