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云端系列讲座第四期: 浙江大学黄健教授作《鲁迅与中国文学的现代转型》讲座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0-06-09   阅读次数:

       6月8日晚7点,我院云端讲座第四场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浙江大学中文系黄健教授作了题为“鲁迅与中国文学的现代转型”的报告,此次讲座由孙良好院长、鲍良兵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孙良好院长对本次讲座发表致辞,点明近来几场优秀云端系列讲座环环相扣的主题连贯性,并对今晚的黄健教授的分享表示期待。讲座在鲍良兵老师的主持下拉开帷幕。黄健教授首先从中国文学发展的历史分期和文体特征出发,阐明了诗词曲赋的小巧精致但具有封闭性的局限,进而引出为何要现代文学的转型论题。随后,就该命题,黄健教授从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社会文化到文学史的维度对中国现代文学转型的必要性与不可逆转性做出了深刻的剖析。继而,他通过鲁迅的生平经历和《阿Q正传》等经典小说作品的解读,高度赞扬了其在深刻思想、内容形式、写作技法产生的深远影响,指出鲁迅的文学创作与现代中国文化基本主题意向的紧密联系,充分肯定了鲁迅对于中国现代文学转型所做出的突出实绩。并借此抒发了自己对于民族文化“外之不后于世界之潮流,内之仍不失固有之血脉”的美好期许。整场讲座逻辑清晰,过程中引经据典,极具启发性。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结合讲座与自身阅读体验,纷纷提出疑问。黄教授对此逐一耐心解答,并对其中富有建设性的问题表明了肯定。最后,彭小燕教授对讲座进行了评议。她认为黄教授从文化转型的角度阐释鲁迅见解独到,指出其对关注现代中国人的灵魂诞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黄健教授的讲座极大拓宽了在座同学的学术视野,激发同学们从多维度分析与思考知识的主客体交互性,进而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带来更有价值性与启发性的视角。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