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蒋胜男研究员所著《燕云台》获得“2019年度中国好书”荣誉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0-04-30   阅读次数:

       4月23日,在“2019年度中国好书”的评选中,由我校人文学院蒋胜男研究员所著、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燕云台》荣膺网络文学类“2019年度中国好书”荣誉。

    “中国好书”评选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主办,以“为好书找读者,为读者找好书”为宗旨,自2014年举办迄今,已成为我国最权威的国家图书推荐榜和引领出版界、导航全民阅读的风向标。2019年度“中国好书”由专家、学者经过多轮评选最终投票产生,具体考量标准主要包括思想深度、文化品质、社会影响等方面。评选主办方表示,“中国好书”重点推荐的都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具有较大社会影响、较高艺术水准,适合中国读者阅读趣味的精品原创图书。

 

       继2018年首次把网络文学纳入评选后,2019年度“中国好书”有《宛平城下》《浩荡》《燕云台》三部作品入选。其中人气最旺就是此前已经出版过经典代表作《芈月传》的蒋胜男带来的《燕云台》。她在书中聚焦的是著名历史人物大辽萧太后的传奇一生。目前,《燕云台》已经翻拍成同名电视剧。其中,唐嫣将出演“萧太后”萧燕燕,窦骁饰演的是和她青梅竹马的韩德让,经超则饰演了辽景宗耶律贤。

     《燕云台》通过对辽国太后萧燕燕传奇一生的描写,讲述了游牧部落建立王朝、推行汉制的史诗传奇。作者蒋胜男以其对历史的认知和对人物情感的体会,在小说的世界观的建构、人物性格命运的发展、故事情节的推进方面非常完善。整个小说既有灵魂又有血脉又有筋骨,既有史料文学基于现实的雅正和宏大,也有网络文学固有的素质:轻快流行,这种自然的兼容写作手法,呈现出网络文学与主流文学日趋融合的特征。《燕云台》打通了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之间的厚障壁,凸显了两性观的构建,建立起了两性平等的观念,呈现出个体伦理和家国伦理的调和和对峙,是一部值得品读研究的好作品,也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网络文学具有标志性的作品,把中国网络文学历史题材创作和民族题材创作的书写推进到了新的境界。

     《燕云台》自出版以来获得诸多荣誉。该书曾入选浙江省作家协会2016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创作扶持项目,上榜2018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推介的25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文学作品暨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名单,第三届网络文学双年奖金奖,同时由浙江省作家协会报送入选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此次再获“中国好书”的殊荣,实至名归。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