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历史系召开历史专业和学科建设推进会议

作者:历史系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0-04-23   阅读次数:

422日下午,历史系在人文学院213办公室召开历史专业和学科建设会议。会议由人文学院副院长郑春生教授主持,中国史一级学科学位点负责人刘建国教授、历史系主任李俊芳教授及历史系全体在温教师出席。会议主要讨论两个议题:历史学科建设和历史专业建设。

刘建国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史学科建设情况,今年中国史学术硕士和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硕士的招生情况和16级历史专业本科生今年考研情况。专业硕士的发展是未来研究生教育的趋势。刘老师要求各位硕士生导师要关注中学历史教育,设法提高专硕培养质量。16历本共有7名同学通过国家线,上线率达20%,为历史专业历届最高。

随后,郑春生教授补充介绍了历史学科的现状及学科建设的任务和方向。目前,历史系现有一级学科硕士点中国史需要大力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年轻优秀博士,完善梯队建设;同时努力建设世界史一级学科。历史学科和历史专业还应把握温州大学建设“侨”特色省部共建高校的历史机遇,打造华人华侨特色研究方向。同时凝练具有温州地域优势的宗教研究方向,做强永嘉学派研究和口述史研究。

在历史专业建设方面,郑春生副院长强调了二大目标:一流专业和师范认证。历史专业在教师科研成果、学生培养方面具备较好的基础,毕业生的满意度和评价非常高,但高级别教改项目、一流课程和教材建设方面还存在短板。今后,历史专业全体师生应齐心协力,多出标志性成果,努力把历史专业建设成一流专业。师范认证是历史专业面临的另一项重要工作,需要大家提前谋划,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争取早日通过师范认证。

为了更好地完成学科建设和师范认证的任务,会议还讨论了历史系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调整等议题,并对如何开展相关工作进行了研讨。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