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著名作家陈河为我院师生做“小说写作的经验运用和资源寻找”讲座

作者:团学新闻编辑部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11-22   阅读次数:

2019年11月21日19:00,著名华人作家、首届“郁达夫小说奖”,以及“华人华侨文学奖主体最佳作品奖”获得者陈河老师在人文楼203学术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以“小说写作的经验运用和资源寻找”为主题的讲座,我院学生争相参与。

讲座一开始,陈河老师便谦逊地表示:“纯技巧的我也不会讲,就把经历经验与大家分享一下。”他的经历富有传奇色彩:出生于温州,曾担任温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后去了阿尔巴尼亚经营药品生意。因为他记得海鸣威说过一句话:“一个菜鸟去学写作,你学了五年,假如这五年你一点成就都没有,那你就不要写了。”陈河老师认为一个人最后成为什么样的人,取决于内心深处的性格。一个人一生总会遇上几个机会,搭上了,你会成为这样的人,没搭上,会成为另一个人,所幸陈河老师抓住了去往阿尔巴尼亚的机会。阿尔巴尼亚是个非常美丽的地方,且多战乱,具备好莱坞拍电影的因素,那里生活的珍贵经历给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写小说的灵感。《黑白电影里的城市》《红白黑》《被绑架者说》等作品,都与他的自身经历密不可分。自身经验是写作的第一手资料,但再丰富的经验也总会写完的,所以陈河老师还搜集史料写了非虚构小说,他告诉我们学会将间接经验转化为第一手资料是十分重要的。他坚持先锋精神,给自己更高的要求,将自己内心的光展示出来。他还鼓励年轻人多看书,写作要趁早!

       讲座的最后陈河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的三个问题,以亲身经历告诉大家理想是值得坚守的,寻找的旅途是充满趣味的。小说具有植物性,像一颗种子埋在我们心间,它会慢慢长大并且成为一棵参天大树。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