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三届汉语史研究的发展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大学成功召开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11-14   阅读次数:


  2019年11月8 – 10日,由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主办、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承办、温州大学期刊社协办的第三届汉语史研究的发展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大学成功召开。来自全国的近70名学者出席此次会议并宣读最新研究成果。

会议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陈源源主持。在开幕式中,温州大学副校长钱强,我院院长孙良好,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王云路分别致辞。

钱强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强调温州大学正处于全力创建“省市共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的关键期,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不吝赐教、深化合作。

孙良好简要介绍了人文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及未来发展目标,并恳请与会专家学者多多指导赐教、切磋交流,共同促进学术发展。

王云路对温州大学承办此次研讨会表示感谢,并指出研讨会的目的是以文会友、以文寻脉、以文求真。以文会友就是藉由研究讨会聚一堂,展示与交流汉语史研究领域最新成果,促进汉语史研究的发展;以文寻脉就是寻找汉语史的文脉,寻找浙江的文脉,寻找温州的文脉;以文求真就是希望与会学者在研究中揭示语言的本来面目,增强理论追求和创新的意识。

开幕式后,研讨会进行了五场大会报告,分别为宁波大学周志锋教授《读〈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第一册(征求意见本)札记》、浙江大学王云路教授《谈谈汉语词汇核心义的类型》、贵州师范大学史光辉教授《东汉佛经翻译对汉语造词法的影响》、浙江大学王诚副教授《稳定与变化:从〈广雅〉看上古到中古汉语基本词汇的发展》、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张文冠《利用古写本校证〈陈书〉中的“菜”字》。

随后,研讨会进行了分组讨论,六个小组从汉语史研究领域的各个方向分别展开了深入的讨论,观点交锋,思想碰撞,热烈不失活泼,紧张但显有序。

小组讨论结束后,研讨会进行了两场汉语史课程教学技能经验分享大会报告,报告人分别是全国首届“徐中玉大学语文奖”优秀说课一等奖、江西省第二届移动教学大赛二等奖、第三届江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江西农业大学孙尊章博士,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浙江师范大学黄沚青博士。

会议闭幕式由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刘传鸿教授主持。闭幕式伊始,首先进行的是“新云”汉语史青年论文成果奖颁奖仪式,该奖由方一新、王云路伉俪于本次研讨会设立并资助。宋闻兵教授宣读了“新云”汉语史青年论文成果奖获奖名单:一等奖获得者是孟奕辰(《基于梵汉对勘的东汉译经介词“从”特殊语法意义研究》);二等奖获得者分别是马一方(《也谈“仅”的“将近”义的来源》)、余娟娟(《再论汉语语助词“看”的来源与成因》)、陆海燕(《从核心义角度看“主”及相关复音词的发展演变》)。方一新教授、王云路教授、周志锋教授为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之后,第四届汉语史研究的发展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承办方代表葛佳才教授进行了发言。葛教授表达了承办研讨会的荣幸与期待,并简要介绍了其工作单位重庆师范大学,尤其是语言学学科的概况。

最后,浙江大学方一新教授致闭幕辞。方教授满怀深情地回顾了历次研讨会的召开情况,对承办方以及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对参会硕博士生的论文汇报以及“新云”汉语史青年论文成果奖获得者提出表扬并寄予厚望。

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观点纷呈,热烈活泼,紧张有序,不仅聚焦汉语史研究领域的前沿,而且安排了汉语史课程教学技能经验分享大会报告、设立了“新云”汉语史青年论文成果奖,这使得本次研讨会具有学术探讨与课程教学相得益彰、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相互辉映的特色,并获得圆满成功。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