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瓯越学术讲座第20期: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国涛先生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11-11   阅读次数:

2019年11月8日晚19点30分,我院特邀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学术期刊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国涛先生于北校区人文楼213会议室讲授“双一流进程中学术期刊的发展现状与评价问题”。文艺学、广告学教研室相关老师,及各专业研究生一同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老师首先分析了学术论文与学科评估、重点学科建设甚至高校自身发展之间的显著关系;其次,张老师认为,论文发表数量、版面安排与论文引用率、作者H值之间,存在矛盾关系;接着,张老师讨论了期刊自我发展与期刊评价体系之间的互动关系;此外,张老师还分别介绍了北大核心、南大核心以及中国社科院核心的概况,以及期刊影响因子的计算方式;最后,张老师从资深编辑视野出发,就研究生论文写作谈了自己的看法与意见,从论文选题、写作摘要,到框架结构、创新之处,乃至注释格式,张老师的建议切中肯綮、巨细无遗,谈吐间亦不乏幽默风趣,一言一行尽显儒者风度。

讲座结尾,阴志科老师对讲座进行了简单总结。重点提醒同学们注意张老师所强调的“趋向性写作”与宏观大学科意识,要对国内学术期刊动态评价体系(尤其是CSSCI)有清晰、敏感的认识,要把研究者自身研究的深度与期刊自身发展的高度结合起来,要学会转换视角,提前做好自己文章的“编校审核”工作。阴老师对各二级学科的研究生同学寄予了殷切期望,广大研究生同学应该开拓视野,阔大眼界,立足于学科高度,敢于比肩双一流,结合现实与理论,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提升自身的学术写作水平。

整场活动在三个小时中流逝而过,说者和听者都好似浑然不觉。观众对张国涛先生的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时间虽回不到过去,记忆却留住了永恒。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