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黑龙江大学叶君教授莅临我院作“萧红与鲁迅”主题讲座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06-28   阅读次数:

6月21日下午2时,黑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叶君教授受邀莅临北校区人文楼213学术交流中心作题为“萧红与鲁迅”的瓯越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叶君教授简要介绍了目前学界关于萧红与鲁迅的研究情况。为了严谨地从学术层面切入话题,叶教授从两则臆断谈起,梳理了他人对于萧红与鲁迅关系的研究,清晰地罗列出这些臆断背后的意识与观点,对这此一一进行理性的分析和辩驳。叶教授具备超群的史料实证素养,从鲁迅的日记、书信资料入手,辅以对萧红个人的生活遭际、情感苦痛的分析,结合同时代他人对于萧红的评价,构建起一个立体鲜活的萧红形象,从而体味出萧红与鲁迅间,混杂着亲情视角的幽深感情,鲁迅之于萧红俨然是精神之父与祖父般的双重意味性存在。此外,鲁迅与萧红的羁绊更深层次的体现在了后期他们创作的相互影响上。

活动尾声,孙良好院长对讲座内容作了简要概括,随后与会者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同学们在叶教授精彩讲解中深受伟人间凡俗情谊的感染,体会到鲁迅作为文坛领袖对新进女作家的认同与发现、奖喻与帮扶,其背后的时代与历史意义。本次活动在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萧红与鲁迅这一经久不衰的话题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亦明了了严谨学术研究展开的路径方式,可谓受益匪浅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