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伯温故里,山水诗路——记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文成山水诗整理、研究与利用课题组赴文成调研活动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07-06   阅读次数:

2019年7月4日,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文成山水诗整理、研究与利用课题组在主要负责人孙良好教授、陈瑞赞教授的带领下,前往温州市文成县进行为期两天的文成山水诗文化调研活动。本次活动深入考察了文成县现存的古今山水诗稿、文化古迹与历史名人等。

文成县百丈漈自然景区成为课题组调研的第一个地点,该景区将自然的鬼斧神工展现地淋漓尽致,呈现出清风微雨下“万壑不停雷隐隐,一川长觉雨蒙蒙”的诗意画卷,仿若一处瀑布能生发出万千诗句;随后步及刘基庙等文化地域,在刘伯温后人刘天健老先生的介绍下,刘伯温“古来英雄士,各己归山河”的军师形象跃然于众人面前;调研之余,众人在步行路上感受了刘伯温笔下“雨过不知龙去处,一池草色万蛙鸣”的韵致,亦体味到滋养了世世代代乡民的文成环境

考察完当地的人文景观后,课题组与温州市百丈漈—飞云湖旅游经济发展中心、文成文联方面对接资料,交流文成山水诗文献收集情况,就诗歌文献方面作专业研讨。在课题组讨论环节,分别就古代山水诗和现代山水诗进行资料整合和分工协调,商讨诗歌编选大致标准和容量要求,初步商议在七月底完成文成山水诗的初稿编撰。

本次课题组成员们身历其境领略了成就文成的山水诗路文化。文成,有文则成,诗文共济。文成,以其诗化的风景和经久不衰的诗歌文化,让本次参加调研的课题组成员感受到文成历史文化的魅力和文成诗路文化建设的巨大发展潜力。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