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罗山讲堂之“永嘉四灵与南宋诗坛”成功举办

作者:陈瑞赞    来源:    时间:2019-06-13   阅读次数:

6月10日晚7点,在人文学院203会议室,百余名师生分享了罗山讲堂“永嘉四灵与南宋诗坛”的主题讲座。本期嘉宾是来自香港浸会大学的张宏生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教授出席并主持讲座。

“永嘉四灵”创作个性鲜明,具有批判精神,在当时诗坛独树一帜,其诗学主张与南宋中后期诗坛的发展走向高度契合,因而大受欢迎,风靡一时,被称为“四灵诗派”。“四灵诗派”是江湖诗派的前驱,对南宋后期诗坛产生了重要影响。张宏生教授早年在南京大学师从程千帆先生,对南宋江湖诗派有全面而深入的研究。1995年出版的《江湖诗派研究》,在学界广受好评。张宏生教授以南宋诗坛为背景,从四灵与叶适及永嘉学派、四灵与“南宋四大家”、四灵与严羽、四灵与江湖诗派等多方面关系阐述了永嘉四灵的诗歌艺术特点和诗史意义。张宏生教授以谈话的方式,将发生在南宋温州的一段诗史,娓娓道来,彰显了地方知识的全国意义乃至世界意义。

一百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不少同学认真做了笔记,并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积极与张宏生教授进行互动,体现了人文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讲座在九点结束。走出会议室,夜幕下的蛙声似乎也在阐释四灵诗中的意境。张宏生教授对温大的校园环境和学生的学习热情,均表示赞赏。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