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机遇挑战在创新,创新之道贵指津——温州大学罗山讲堂之“新时代的外语学术:机遇与挑战”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05-28   阅读次数:

2019年5月27日下午,在外语楼212会议室,外国语学院承办了主题为“新时代的外语学术:机遇与挑战”的罗山讲堂,主讲人是《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陈章云教授。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朱晓申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的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堂。

讲座伊始,陈教授介绍了《外语教学与研究》这本外语类权威期刊的发展历史、栏目设置和稿件处理程序,使老师和同学们对这本杂志有进一步的了解。随后,陈教授指出,国家鼓励原创性学术创新,这是外语学人在新时代应该把握的机遇。但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来之不易,这是外语界在学术研究上面临的挑战。

陈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面对挑战,外语界的学者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有理论创新的学术勇气。在语言研究上,要面对语言事实,对语言事实形成本真的认识。在中外人文交流上,要考察中外文化撞击的过程、特征、结果,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创新要建立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之上,在了解别人的研究时,要弄懂背后的道理,在了解西方学人的研究时,要了解西方的学术传统。哲学是精神思想源源不断的灵感的源泉,在信息时代,不仅要关注技术手段的革新,还要了解中西方哲学,通过读原典,深入它们的精神实质,把握其精髓。

报告结束后,就外语科研如何选准方向走对路、学术共同体、话语分析的最新发展等多个话题,师生们与陈教授做了积极的互动。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