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辽宁大学民俗学江帆教授和隋丽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05-17   阅读次数:

2019年5月16日晚6点,辽宁大学文化传播学院民俗学硕士生导师江帆教授和隋丽教授应我院邀请,在北校区10号楼306A会议室分别举行了题为“说书讲古东北风:东北区域民俗与口头传统”和“表演与重述:融媒体时代的民间叙事”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民俗学黄涛教授主持,民俗学专业同学积极参加学习和讨论。

首先江帆教授以东北的生态区位与文化特征作为切入点,介绍了东北区域民俗文化和口头传统,结合现代语境对传统民俗文化价值进行了新审视,并且对东北民间故事做了全面而深广的探讨。江教授在讲座期间还用幽默风趣的东北话给在场师生讲述东北地区的民间故事,场面生动形象,现场氛围非常融洽。

随后,隋丽教授介绍有关融媒体时代的民间叙事,从“融媒体时代”的定义作为切入点,提出融媒体是文字、图片、视频和语音的混合文本,并且结合大学生故事会,提出视觉民俗志,鼓励在场学生拿起手机记录身边的民俗,并给大家分享了她剪辑的民俗视频。隋丽教授在总结时指出应让故事回归到生活,其独到的见解,博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讲座尾声,江教授和隋教授针对听众所提的问题一一做出精彩细致的解答,让大家受益良多。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