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温州大学瓯越学术论坛之“汉语词汇复合单位范畴化途径新议”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05-17   阅读次数:

 为拓展我院研究生知识面,活跃学院学术氛围,温州大学瓯越学术论坛之“汉语词汇复合单位范畴化途径新议”主题讲座于5月17日下午14时30分在人文楼213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浙江大学中文系池昌海教授主讲、我院盛爱萍教授主持。众多师生到场聆听并积极参与学术讨论。

 讲座中,池教授简要介绍了汉语词汇化与汉语双音词的基本概念,并从董秀芳教授关于“汉语复合词产生的三种途径”的认识引入讲座讨论的重点——双音复合单位与词汇化问题。池教授认为,学界对汉语双音复合词词汇化途径的研究有待补正,并提出汉语双音复合单位的范畴化不仅包括董教授所提的三种途径,还应有“逆序范畴化”、“粘接复合”两种新途径。池教授指出古代汉语中并非通过短语凝固而成的“黏合式”的复合双音词数量相当多,这不应被学界忽视,且这种“黏合式”复合双音词也是现代汉语中双音词产生的主要方式。

 最后,盛爱萍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邀请在场师生踊跃讨论。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对汉语词汇化问题的疑惑,池教授均作出详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在融洽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