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赴哈尔滨师范大学西语学院调研外语学科建设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8-12-11   阅读次数:


2018年12月10日,我院席留生副院长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李新德教授外语系系主任杨开泛老师一行三人赴哈尔滨师范大学西语学院调研外语学科建设。哈尔滨师范大学西语学院李贵彬书记张春玲副院长王晓丹副院长英语系汤岩系主任英语系高级英语教研室主任葛洪波老师热情接待了我院调研团队。

哈尔滨师范大学西语学院具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在学科建设方面有很多宝贵的经验。交流会一开始,哈尔滨师范大学西语学院李贵彬书记介绍哈尔滨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我院席留生副院长向对方介绍了我院外语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问题。接着,负责教学的张春玲副院长和负责科研的王晓丹副院长从分管的工作角度介绍了哈尔滨师范大学在学科建设方面的经验。最后,双方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李贵彬书记认为不能把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对立起来,西语学院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工作中特别强调学院各个部门的协同院党组织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不忘初心,把握好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无论是学科建设还是学生工作都要服务于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李贵彬书记还介绍了西语学院如何建立教师个人发展档案,跟踪教师个人发展,在论文发表、图书出版、课题申报等方面为教师争取资源,创设空间,真正发挥了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张春玲副院长则介绍了该院英语师范专业认证的情况,并特别强调师范专业认证中人才培养目标、课程标准、课堂教学和社会需求之间的相互对应张春玲副院长还重点介绍了该院在第二课堂方面的创新实践,强调学生活动始终围绕着人才培养这个根本目标来进行。王晓丹副院长则认为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是一致的,只有为教师创设上升发展的空间,学科才能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才能进一步提高外语学科建设需要在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翻译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区域与国别研究五个二级学科范围内,结合区域特色和学校的优势学科,提炼研究特色和优势。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学到了经验,也增强了信心,相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在学校和学院的重视和支持下,一定能把我院的外语学科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教师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为人才培养提供更为优良的环境。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