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郭龙生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朱可可    来源:    时间:2018-11-12   阅读次数:

2018年11月9号晚上,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导郭龙生应人文学院的邀请,在温州大学10号楼民俗博物馆会议室举行了题为“网络语言生态文明建设刍议”的瓯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民俗学硕士点负责人黄涛教授主持,万军老师出席,人文学院民俗学专业研究生等积极参与了此次讲座。

首先,黄涛教授简要介绍了与网络语言相关的民俗学前沿问题。在网络时代,民俗生活发生了根本变迁,而阐释这种生活变迁的民俗学理论还没有出现,网络民俗与手机交流民俗迫切需要研究。本次讲座主要针对民俗语言中的网络语言,就其运用中出现的各种具体现象与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具体应对之策。

郭龙生教授先由“网络语言”、“语言生态”、“生态文明”、“网络语言生态文明”的基本定义入手,梳理了各定义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从而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讲座议题。随后,他指出了目前网络语言存在的突出问题,其主要表现为品味不高、明显差错、低俗恶劣、语言暴力等情况,其原因有规范意识淡薄、专业素养不够、羞耻感觉缺失、自我信心不足等。对此,郭教授提出了四点对策,一是培养规范意识,提高应用水平,二是加强媒体引导,抓好源头管理,三是强化科学研究,规划网络语言,四是解决社会矛盾。

在郭龙生教授剥丝抽茧式的讲述中,讲座渐渐到了尾声。黄涛教授就讲座内容提出了几点相关看法以与郭教授交流。他认为现代社会网络生活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人们日常交流的场合产生了变化,网络低俗语言的出现与网上表达日常化有关,即人们在日常口语中习惯于说脏话,就把这种习惯带到网上来了,没有意识到网络表达这种书面化语言需要节制。因此低俗语言的使用不一定是道德低下的表现。另外,有时候谩骂语与低俗语也能从特定角度反映民心与社会舆论。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打开了看待网络语言的新维度。同学们满怀期待而来,也都满载收获而归。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