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二届文学周:《蝉蜕——寂寞大师孙诒让和近代变局中的经学家》首发式暨纪念孙诒让先生诞辰170周年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学生科    时间:2018-11-15   阅读次数:

2018年11月14日下午2时,胡小远、陈小萍《蝉蜕——寂寞大师孙诒让和近代变局中的经学家》首发式暨纪念孙诒让先生诞辰170周年研讨会在我院如期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杭州和温州本地的近20位学者和作家参加本次会议,孙良好院长主持,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会议伊始,孙院长做了开场发言,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举办的目的及意义,并逐一介绍了与会嘉宾。接着,作者之一陈小萍讲述了本书创作和出版的始末,解释了本书的文学内涵及其历史意义,并阐释了“寂寞大师”之为“寂寞”的含义。在赠书环节之后,与会嘉宾纷纷发言,从各自的研究角度,表达了对本书的肯定、赞赏,指出本书的不足,以及本书带来的个人体会和感悟。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鲁迅文学奖得主刘大先称扬孙诒让先生为“寒夜曙光”, 浙江文学院文学理论室主任郑翔从地域文化角度审视了浙江作家何以文笔空灵、内容厚重。上海思南读书会策划人李伟长从个人体验讲述了此书对他的启发,并且阐述了他对浙江商业和教育的思考;《思南文学选刊》副主编黄德海、同济大学古代哲学博士后郭君臣以对比的视角,表达了对孙诒让和作者的敬意,认为不应该只从经学家的角度看孙诒让,还有教育、现实变革等角度;上海社科院助理研究员徐佳贵从地方改革的角度,讲述了孙诒让办学、治学的缘起和经历,以批判性思维阐释先生的不寂寞来自我校孙诒让研究所的王兴文、尤育号分别从历史学角度,分析了孙诒让的成就与孙氏家族之间的渊源关系,讲述了孙诒让“士”与“绅”的双重身份;从事中国哲学研究的孙邦金副教授强调了孙诒让的开创精神和对区域人文精神的引领作用来自温州本土的地方文史专家卢礼阳、、方韶毅从编辑、记者的角度切入,对这本书的出版、传播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作家程绍国、哲贵肯定了小说的艺术水准并指出可提升的空间;东君借此提出“小说是可以通过虚构达到真实”,在与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的比照中再现了孙诒让的寂寞负责本次会议的张真博士是孙诒让的忠实粉丝和深入研究者,笑言自己比孙诒让更寂寞!

      会议尾声,孙院长围绕寂寞真义、纪实与虚构、文史哲融通等内容对此次研讨会进行总结,论及地方文化名人对本地的人文影响,并从历史长河角度表达了殷切的希望,期待温州文化在宋代、晚清民国两个高峰之后能再度崛起。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