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千年塘河留墨香,瓯越诗韵永流长——记第五届温州塘河文化论坛暨《塘河·2017诗歌卷》首发式

作者:    来源:学生科    时间:2018-06-06   阅读次数:

             

  2018年6月3日9:00,第五届温州塘河文化论坛暨《塘河·2017诗歌卷》首发式于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瓯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延鸿、瓯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晓康、温大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等各相关部门代表,各界诗人、学者及我校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

  论坛伊始,瓯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延鸿为论坛致辞。他提出,塘河是瓯越文化的璀璨明珠,要充分挖掘塘河的历史文化内涵,推进塘河治理与开发,围绕“两山一水”文化发展脉络,促进 “文化塘河”建设。徐部长的讲话点明了今后塘河文化工作的发展方向,也引出了本次论坛举办的重要目的。

  接着举行了《塘河·2017诗歌卷》的首发仪式,由塘河系列书籍主编周吉敏向各单位捐赠书籍。《塘河·2017诗歌卷》由《山水集——时间和诗意的往返》和《温州当代年选》两册合集,这两本书互为传承,呈现中国山水诗现状,以致敬千古流芳的山水诗传统。此后,由诗人、诗学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终身特聘教授—— 欧阳江河作主题讲座。欧阳教授提出了“你是不是你自己”、“真正的诗歌在自己的母语里都需要翻译”、“诗人何为”三个基本问题。他以杨梅为例,指出未经过加工处理的杨梅就像未被学术冰镇过的诗,此时便是诗的读写现场。之后,他又从地方性与国际视野两个角度分别阐释了对诗歌的理解。如果说,诗歌的地方性是用声音塑造的一串密码,那么国际视野便是一种可视性意象。欧阳教授将诗歌的专业知识与生活实例结合起来,生动形象地让同学们体会到诗歌的魅力。在现场互动提问环节后,欧阳教授以一首诗歌朗诵结束了本次讲座。最后,本次论坛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千年塘河,诗韵流长。本次论坛在我校的成功举办,是“学城联动”模式下共同打造集学术研讨、主题讲座、采风写作于一体的区域文化品牌的优异成。本次论坛,不仅以诗人的眼发现瓯海山水之美,提升山水诗故乡的文化底蕴,也将一股强劲的诗风吹进塘河,吹进校园。相信同学们在这次本次论坛中都能受益匪浅,铭记塘河之美,回味诗的感动。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