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回溯百年历程 领略乡土魅力——记沈阳师范大学季红真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4-25   阅读次数:

2018年4月24日18:30,来自沈阳师范大学的季红真教授来我院作题为《莫言与中国百年乡土文学》的学术讲座。我院孙良好院长主持。季教授带领同学们走进莫言的文学世界,感受中国的百年乡土文学的独特魅力。

首先,季教授从中国近代史谈起,简要讲述了近代中国思想解放的历史进程,介绍了乡土文学的起源。乡土文学,是在"为人生"文学主张的影响和发展下出现的,同时,它又是复杂历史环境下现代文明与传统文明碰撞、新旧文化交织的结果。接着,季教授通过浅析中外乡土文学作家的代表作品,说明了全球乡土文学是有共同之处的,并以此作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阐述了中国百年乡土文学的产生、转折与发展。在季教授对莫言作品的详细分析过程中,“人间的死生、泥土的气息”这一思想也潜移默化地在同学们脑海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季教授都一一耐心回答。在本次讲座中,季教授对中国乡土文学作了全面而又深刻的讲解,将乡土文学中的粗犷阳刚之气与纤细阴柔之美以语言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现得淋漓尽致。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在百年间挣脱亡国灭种的危机中,在摆脱落后凋敝的困局中,中国乡土文化蕴含着浴火重生的巨大能量和历史激情,茁壮成长。在季教授的娓娓道来中,同学们对乡土文学的百年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中国百年乡土文学所具有的独特魅力也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