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学子风采:每一步都为奔向那道虹——访人文学院学生方雷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09-20   阅读次数: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当梦想与璀璨的天际相交时,必会闪现一道美丽的彩虹。——题记
  2012年,对大四的方雷来说,是最特别的一年。他将离开温大这座起航的象牙塔,奔向另一座更为浩瀚、更为远大的象牙塔——浙江大学。2012年,方雷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浙江大学“课程与教学论”的研究生。纵观大学生涯,取得这样的成果亦是在意料之中、情理之间,他在大学期间参加过很多团学工作,曾担任过人文学院组织部部长,在人文学院学习部、党支部以及学校实践中心任过职,成绩在班里亦名列前茅。乐观积极的方雷,有着自己的考研之路。
  保持连贯性的学习
  和许多初入大学的同学一样,想上一所更好的大学,方雷刚进大学时就有考研的想法。在日后学习中,他发现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与自己本科所学专业契合度较高,对教学论产生了一定的兴趣。
  平时比较外向的方雷,有些聒噪,很多时候也会干些无聊的事情,看看电影,打打球,跟同学们侃侃大山,但学习还是比较自觉的。他认为学习经验因人而异,就考研来说,觉得战线不宜过长,每天保持连贯性地学习很重要。
  考研之路的扬帆是在大三上学期,听一些关于考研的知识课,在大三下学期,方雷开始了真正的起航,比较认真系统地复习考研知识。考研的准备是多方面的,印象最深刻的要数英语了。期间,英语准备得最早,花费的时间也最多,主要集中在词汇量上,用了大量的时间来记词汇,并记了很多遍。但当他回过头来想想,亦有些遗憾,比如在英语作文、翻译以及完型部分没有做系统的复习,导致这部分的得分不是很理想。至于政治,主要是跟着辅导班进行复习,在11月下旬开始大量的背诵记忆,而专业课的复习主要以整理知识框架为主,集中在形成知识体系上,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在确定自己进入复试准备笔试时,他认为联系所报考学校的同专业学长学姐更为必要,学姐学长给了自己很多考研上的帮助,专业问题的咨询、考研的注意事项、考研各方面的准备等等。
  保持轻松的心情
  当你全心全意投身去做一件事并心无旁骛地潜心学习时,累也是快乐的。对于爱玩爱闹的方雷来说,考研过程或许充满枯燥,令人乏味,但考研并不意味着每天暗无天日地学习,茶饭不思地练习复习,他是一个乐观积极的考研者。
  “考不上你可以再参加公务员省考,也可以先找个工作,先就业后择业,总会有出路的”,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他会用这样的想法来激励自己。为了更好地备考,找几个合适的研友,暑假辅导的时候很多同学一起上课,中午在镇上的楼外楼吃饭,大家一起凑份子天天下馆子的日子也蛮不错的。几个人并肩作战不乏激励性,亦不会孤单,正所谓“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当然,考研是一场艰辛的拉锯战,身体与心灵的拉锯。大四上学期,学业安排中还有两个月的专业实习,在实习中无暇顾及考研,或者说在实习中渗透着考研的实践知识,更为繁忙。尤其是实习回来后,看着同伴们开始张罗找工作,心里曾有过动摇甚至是厌学的倾向,心理压力特别大。所以当时他特别注意适时适当地给自己放松,放个小假,比如一两天,但告诉自己:绝不能休息太久。
  “坚持下去,咬一咬牙就过去了”
  “‘坚持就是胜利’、‘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诸如此类的道理想必为大多数人所熟知,其实,这些简单的道理,你只要坚守几条,就能为你所用”,这是方雷经过考研后收获最大的感悟。
  有人说考研考的就是坚持,这虽然有些偏激,但并不全无道理。看着周围的同学都忙着找工作,心里会有动摇,起伏比较大,尤其是遇到实习,遇到学业工作忙的时候,总觉得复习时间可能不够,担心自己考不上。“在考研过程中,学院和学校图书馆都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尤其是人文学院暑假还特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有空调的自习教室”,方雷特意提到学院和学校的支持,心中充满感激。同时,一起参加考研的伙伴彼此也成为了“精神支柱”,没有信心的时候,亦或是心情低落的时候,大家互相吹吹牛,或者学学阿Q精神,多用“精神胜利法”,“大不了考不上嘛,至少我还参加过研究生考试”等进行自我安慰和缓解。正因为身边这么多的物质和精神支持,以及心中顽强的信念告诉自己:坚持下去,咬一咬牙就过去了,于是,浙江大学的录取信息成为了触手可及的佳音。
  考研之路是痛并快乐的,我们应该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每一个踏实的脚印是我们迈向成功的见证。方雷,以他的轻松幽默、有条不紊奔向了他的理想学校,我们一起期待他因梦想启动的新航程。(学生记者 许美园 吴孙珍)
(转载至学校新闻网)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