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我院学子同上一堂“百年·初心·使命”红船边的思政课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1-04-22   阅读次数: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院组织部分党员和发展对象同上一堂“百年·初心·使命”红船边的思政课,并组织各班级和学生自行观看了直播和回放视频。

红船边的思政课,把战火纷飞的年代呈现在师生们眼前。红船,是历史一个拐点,它标志着工人阶级的先进政治代表——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新时代的巍巍巨轮,无数鲜活的画面在学子们脑海中铺展开,将一段段熠熠生辉的历史娓娓道来。

当几位专家学者的身影出现在嘉兴的南湖上、红船边时,同学们仿佛可以从中窥见一百年前的那番景象——在一只小小的红船上,几个看似普普通通的人,做了一个让中国改天换地的决定。从嘉兴火车站到狮子汇渡口,从狮子汇渡口泛舟于湖上,而后转接到嘉兴学院小剧场。一场场、一幕幕,都在带着学子们亲眼见证着过往的种种。那是一种奇妙的重合,在相同的地点,踏上同样的道路,就好像能从中触碰到些许有关于先辈们的轨迹,跨越过时间的长河,去经历那些荣耀与风霜。学子们可以知晓的,是那些被人口口相传的历史,但看不见的,是在那些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中,千千万万革命先烈“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勇气。

思政课还在继续。不论是嘉兴学院的原创红色话剧《初心》,还是温大学子演唱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都在向在场的所有学子们传递着属于年轻一代对党和祖国的热情的诠释。年轻的力量在用着属于青年人的方式,把他们的所思所感尽情抒发。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如今,借着思政课的机会,青年学子们得以站在历史的门口,在揭开了一角的小小罅隙中,回望过去。在泱泱秀水上,那艘曾经承载着希望的船只也许早已腐朽,但用无数革命先辈的精神铸就的那艘红船,会一直航行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水中,永不搁浅。正如中华民族的历史,是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造就的,他们虽然已经离去,但留存下来的精神不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以初心和使命的火炬,点亮了一个个精神坐标。翻开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画卷,是风雨兼程的一百年、是波澜壮阔的一百年、是自强奋进的一百年、是积极进取、不断自我完善并逐步走向成熟的一百年。“红船”描述的那个波澜壮阔的时代渐渐远去,但“红船”精神却历久弥新。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