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我院“星火·薪传”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国学传播社:剪一纸窗花,书一纸墨香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0-12-14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校园文化活动繁荣,2020年12月13日14点30分,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国学传播社在人文学院206教室举行了,“剪一纸窗花,书一纸墨香”传统文化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国学传播社的负责人组织策划,人文学院的研究生们参与其中。 

活动伊始,主持人陈炜婷同学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地介绍了活动的主要程序。随后戴丹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关于剪纸艺术的介绍,其作为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并详细展示了剪纸的用途、形式、分类。之后戴丹同学从书法的演变和技法两方面对中国书法展开介绍,并通过趣味问答的方式为大家科普了一些书法知识。 

接着便进入动手环节,大家根据戴丹同学介绍的剪纸技巧“折、画、剪”,各显其才进行窗花的制作。几叠红纸、一把小剪、一柄刻刀,在同学们的手中化作一幅幅鲜艳而优美的剪纸作品,不仅仅有平面剪纸,还有立体的“春”字剪纸。 

经过公正的评选和激烈的角逐王媛媛同学获得了“最美窗花奖”。

书法展示的示例作品为王昌龄的《出塞》,同学们握笔正确,坐姿端正,表现出良好的书写习惯,在阵阵墨香中书写出结构匀称、整体美观的作品,经过大家的投票,陈雅利同学最终荣获“最美书法奖”。

评选后由国学社负责人为获奖同学、主持人和分享人送上纪念礼品,同学们一起回收了可以继续利用的材料,并打扫教室的卫生,在弘扬传统文化之余也需牢记环保理念。

经过这次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审美感知能力,弘扬了传统国粹的艺术魅力,促进了同学们的个性发展。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