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我院“星火·薪传”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国学传播社: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0-05-28   阅读次数:


  “一曲清歌动九城,红氍毹衬舞身轻”,这是京剧红火年代的写照。时光流转,往昔传遍饮水处的婉转腔调,渐渐蒙上了历史的厚重。但京剧从未从这片土地上真正离去:“一板一眼”、“粉墨登场”、“当家花旦”,戏曲词汇早已融入我们的生活。2020年5月26日晚18:30,我院国学传播社在腾讯会议上以“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主题的线上活动,揭开京剧的神秘面纱,从生旦净丑到唱念做打,从四大徽班进京到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共话辉煌年代的血脉偾张、群英荟萃的文化积淀。

此次活动的主讲人是杨三长同学,他从京剧的定义、行当分类、特色脸谱、表现手法、发展概况等五方面对京剧进行全面的介绍,同时也结合当下京剧的发展现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杨同学通过播放《苏三起解》片段引出本次宣讲主题,辅以各行当图片,对京剧行当分类——生旦净丑做出详细的介绍,图文并茂,缓缓展开京剧的历史和风貌。在“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旋律中,展现了各色京剧脸谱及其制作,在“唱念做打”间领略京剧的魅力。最后逻辑分明地梳理京剧的形成、成熟、鼎盛直至衰落,关于京剧的衰落,杨同学认为京剧是“地方戏时代”出现的最重要的剧种,但也正因为是特定地域的文化产物,未能广泛流传,与当今快节奏的生活相脱节,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才也逐渐凋零。

 王佩瑜先生说“世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喜欢京剧的人,一种是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人”。通过此次“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的主题活动,探寻京剧的前世今生,大家深深体会其余韵绵长,同时也能认识到京剧的魅力及其在当今社会的精神价值。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