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同窗聚首话吾乡——记我院“星火·薪传”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国学传播社交流活动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0-03-05   阅读次数:

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历史悠久,地大物博。辽阔的疆土以及长时间的发展演变再加上民族融合等等因素使得我国不同的地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和习俗。由于疫情严重,同学们暂时无法返校,天南海北的同学们都在自己的家乡。这正是同学们各自调查家乡习俗的有利条件。为了探讨同根同源下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会在各地发展出怎样不同的方向,2019年3月4日下午15:00,我院“星火·薪传”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国学传播社在交流群举办了“同窗聚首话吾乡”活动。

这次线上交流活动从几个大的方面展开,同学们踊跃发言,分别介绍了自己家乡的节日风俗,特色美食,历史渊源以及名胜古迹。

活动交流由节日风俗展开,首先谈到的是莆田元宵节,社员对元宵节闹元宵活动举行的时间地点,筹办人员,活动内容进行了细致详细的介绍。接着谈到了山西高平民间和官方祭拜炎帝的活动,详细介绍了中元节祭祀炎帝的过程。紧接着,同学们不约而同介绍到了自己家乡的美食,有秀山小吃,临汾牛肉丸子面,内蒙烤全羊,赣南黄元米果,河北沧州火烧夹驴肉,河间熏肉,连镇烧鸡,潮汕牛肉火锅等等美食,充分彰显了我国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然后同学们说到了自己家乡的历史文化,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了解了山西丁村人原始遗址,红山文化,临汾尧庙尧都气象,洪洞大槐树寻根问祖,潮汕英歌舞恢弘阳刚等等文化,通过交流,大大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最后大家提到了自己家乡的风景名胜,湖南株洲炎帝陵、安徽宣城的敬亭山、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等,展示着各地文化的独特魅力。

通过今天的“同窗聚首话吾乡”的活动,大家了解了很多不同地区的文化。通过这种方式直观的感受到了不同地方的风俗、饮食、历史文化。文化需要传承、传播,每一个人都是各自家乡文化最直接的见证者和传承者。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